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景作文 >> 正文
参观许慎文化园作文

作者:赵康卓(召陵区实验小学)
   今天,老师要带我们去参观许慎文化园,别提我有多高兴了,因为我早就知道许慎是我们漯河召陵人,他编纂的《说文解字》是中国最早的字典。
   到了许慎文化园大门前,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广场,听说叫“六书石柱广场”。广场上矗立着六根大石柱,分别刻着六种不同的造字法和字例。还未进园,我就已经感受到了许慎的伟大。
   跨进大门,汉字大道便展现在我们面前。汉字大道好长啊!大约有80米左右吧,据说这代表着中华文字到现在已有8000年的历史了。大道上刻着从古到今的不同汉字,它的尽头是一座高大而神圣的大殿——字圣殿。字圣殿内有一座许慎的坐像,许慎双手放在膝盖上,两眼注视前方,样子和蔼可亲。
   走出大殿往北而去,便到了许慎墓。许慎墓大大的,圆圆的,周围用石头围起来,非常壮观。上面种满了白色和黄色的花,代表着后人对许慎的敬意。墓的前面有三座石碑,其中两座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我走过去看石碑上的字,由于历史太久,字体已变得模糊不清了。
   之后,我们还游览了说文馆、叔重堂、魁星亭等建筑。不知不觉间,到了回家的时候了,我恋恋不舍地走出了园区大门。

【写作指导:从思维分析写作失分的原因】

  思维,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活动。任何物化产品形成前都有一种思维在活动。作文,尤其是高考作文,是考生思维外化和物化的产品。笔者年年参加高考作文阅卷,总的来看,考生失分点很多,但根本原因是考生的思维“失分”了——

  以为话题作文只要扣上话题就行,不注重审题立意。

  近几年来,高考作文以“话题”为主,并且被普遍叫好,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话题作文给不同的考生提供了有话可说的空间,不会闭塞思路,不会让考生写不出文章来。但话题作文也日益显现出其弊端,那就是高考作文产生了大量的套用文、克隆文,甚至有些得了高分甚至满分,这在一定程度上使高考失去了信度和公允,也产生了不良的导向。()为了克服这一缺陷,命题者在命题上加强了限制,提示语更具规范和科学,再也没有“可以编故事、写寓言”等宽泛的要求,就连“文体不限”也改成“文体自选”了;另一方面拟定了更加实用到位的评分细则。这就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再也不能“扣上话题,信马由僵”了。

  从作文阅卷实践操作来看,阅卷者大都看重审题立意,将是否切合题意作为一条重要标准,如果偏题或者离题,作文的主要分数就失去了。今年的作文题提高了审题立意的难度,题意立得准,本身就体现了一种作文水平,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也是得分的重码。得低分者大都是离题和偏离题意的。有位考生写了一篇题为“眼里容不下沙”的文章,语言表达相当不错,本应往高分里打,因为偏离题意,只得了40分。

  追随上年高考作文思路行文,不注意变化。求新、求变是人们所追求的,高考作文也不例外。但若按上年或前几年的高考作文思路行文,就是“黄胖夯年糕——吃力不讨好”,这也是失分的点。因为阅卷者大都是经验丰富的教师,对以前的高考作文非常熟悉,你想“驾轻就熟”——偷懒,那给你的回报就是低分。今年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jing/201402/205865.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妈妈的第一次生日作文
       关于滑雪的作文800字
       偶尔停一下真好作文800字
       沉默的声音作文800字
       一位不平凡的教师作文800字
       珍惜资源作文800字
       捡拾幸福作文
       正视挫折作文600字
       记叙文800字
       等待长大作文800字
     
     亲近大自然
     校园的石榴花
     春到中山陵风景区
     描写家乡冬天的作文
     美丽的大海作文400字
     梦幻的冰雪世界作文600字
     秋色晚景作文
     看灯会作文
     这里曾有一棵无用树作文
     描写雪景的作文500字
    参观烈士陵园有感
    参观足球机器人实验室作文50
    参观自然博物馆作文450字
    参观海洋馆
    参观文字博物馆作文
    参观造纸厂作文
    参观岳王庙作文
    动物园参观记作文400字
    参观低碳科技馆作文
    参观军营作文5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