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抒情作文 >> 正文
自由的起点

  清水之畔
自由的起点是什么?是目标。目标为生活确定重心,为人生提供支撑。没有目标,人就被逐出灵魂的家园,失落精神的寄托和归宿;没有目标,人的灵魂只能漂泊异乡,像一片随风飘逝的枯叶,沉浮由风,到处流浪。
丧失目标的人,若呆在乡村,乡村永远是别人的乡村;若住在城市,城市依然是别人的城市。
无目标者是匆匆的过客,不管身在何处,无论拥有什么,都不能体验随遇而安的家园感,享受不了无往而不适的自由,有的只是漂泊者的惆怅、流浪者的辛酸和为客异域的悲哀。
没有目标,往往是无价值的操劳。我们常常见到忙碌的人们,起早贪黑,像上足了发条一样,没有了健身的时间,失去了与家人共度良辰美景,享受天伦之乐的自由。
没有目标的勤劳和刻苦,并不比蚂蚁的来往穿梭高明多少。
我的一位同学,经常以忙碌为由谢绝参加朋友们的聚会。妻子也抱怨他不顾家庭,少有与妻儿团聚的日子。他整日沉溺于单位的日常琐事之中,而老板却并不赏识他,怪他迂腐呆板,只会做小事,做不了大事。我很少听到这位同学的消息,偶尔一次见面时,他目光滞浊,言语拙讷,一脸的沮丧。
在同情之余,我想,我的同学是属于这样的人:在纷乱的现实面前辨别不出哪些事情对自己是至关重要的,往往拘泥于微不足道的芝麻小事,沉陷在生活和工作的细枝末节中而不能自拔。
这样的人,时间、精力和才华被日复一日的琐事消磨掉了。尽管给人以忙忙碌碌的印象,尽管他们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必不可少的,可实际上对于真正应该关心的事情,他们几乎总是无暇顾及、无所作为。他们不过是繁琐事务的奴隶,是没有目标的人,是失去自由的人。
人不能像植物一样存在着,不能像动物一样游荡着。没有目标的人生是荒诞的,没有目标的人只能听任环境的摆布、成为命运的玩物。当一个人稀里糊涂地浪掷着时日,她怎么能够指望有意义的生活?怎么能够获得自由?
我看足球比赛时发现,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莫过于球员射球的那一瞬间。场下的苦练和场上的拼搏,最终都是为了那一瞬间,观众最热烈的情绪和最响亮的欢呼也往往是在那一瞬间达到高潮。没有球门,没有进攻的目标,足球还靠什么激荡人心?还有什么资格和魅力赢得千千万万球迷的倾倒?
人生不是一场沉闷无聊的游戏,不是一场平淡乏味的闹剧。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生活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失去了追求的目标,只能是一片苍白。
人的潜能是无穷的。但由于目标的模糊,大多数人的潜能都随着时光的流逝无声无息地被抛弃。天赋的抛弃意味着丧失了成长和发展的可能。比如有音乐天赋的人很多,但最终能在音乐天空里自由翱翔的人却寥寥无几;比如有经商天赋的人不少,但最后能在商业王国里一展鸿图的人却屈指可数。
天赋是储藏在我们体内的黄金,如果有了目标,有了为实现目标而付出的努力,黄金就不会变成破铜烂铁,就会打磨出灿烂的光辉。
目标给我们施加压力,使沉睡的潜力迸发;目标给我们增加动力,使我们走出平庸,把潜能转化为争取自由的现实力量。
一次,我去西部某省参加一个学术颁奖会议,主持人宣布评奖结果后开始颁奖时,人们把目光投向了一等奖的获得者:他缓缓地走向主席台,平静地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获奖证书,然后转过身来面对着台下,脸上带着微笑。记者的闪光灯不停地闪烁,掌声经久不息。最惊讶和激动的是我,因为站在台上的一等奖获得者竟然是我大学的同班同学。他原叫张平,现改名叫张平略。记得读大学时他是属于学校名不见经传的人,在班上普通得常常让老师叫不出名字来。最重要的是,他身体残疾,右腿因患骨结核做了手术,大腿里还埋了一根钢管,至今走起路来仍然一拐一拐,很不方便。据说因此还差一点没有被学校录取,他曾为自己的不幸伤心痛哭过很多回。毕业后,曾听班主任说他考上了研究生,并到了西南一所大学里教书,已是博士生导师……
勿用我再叙述,可以想象我的这位同学是如何克服超常的困难,为实现自己的目标所付出的艰辛。与他交谈,谈到目标这个话题时,他说了一段让我至今难忘的话:“如果把生活比作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宝库,那么,没有目标者就像是有眼无珠的过客,走过宝库后依然两手空空、行囊干瘪,一无所获。有了目标,才能追求;不懈努力地追求,追求什么,就得到什么”。
是啊,许许多多的人,之所以受制于形形色色的束缚之网,是因为他们从来不曾昂首挺胸地追求过;之所以默默无闻、卑贱度日,是因为他们从来不曾理直气壮地向生活索要自我的尊严、生命的价值。
没有目标的人生活在麻木之中,这样的人生犹如一潭死水,毫无令人振奋的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无奈
       等着时间
       雨夜
       夜未央,一个人的静夜
       散文 毕业
       一个人的静夜
       岁月......
       红石公园美景
       我真高兴
       一张难忘的照片
     
     八一随感
     读《绿山墙的安妮》有感
     春天最后的一片落叶
     暗淡的时光
     dr dre the beats - 不停的喝酒
     夜晚
     想飞的种子
     大声呼喊你回来
     男人
     中国,我的祖国
    想要自由的公鸡
    自由的价值
    我渴望自由作文400字
    苏醒吧渴望自由90后们
    自由与坚守
    自由风筝读后感
    自由论
    渴望自由的莱恩
    汉字的起源
    自由,成长的需要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