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记事作文 >> 正文
游古镇安昌作文

今年寒假,我随我的老爸游览了许多景点,最让我流连忘返的地方则是离绍兴不远的古镇安昌。
   有一天,我在游玩古城之余,觉得游兴未减,于是我爸说带我去看看安昌,听了老爸的介绍,我到蛮感兴趣的走进了古街,一到街口,我被眼前四个大字“师爷故里”吸引了,于是迫不及待的想问个究竟。原来啊,安昌这个小镇,在晚清和民国时期出了许许多多的文人秀才,这些文ren da都被朝廷衙门招募过去供职,专门为当朝的官老爷出谋划策,称其为“师爷”。古街真的很古,任何一个角落用来拍古装戏,根本不用布置道具,我随处看到的一切,就像回到了电视里常常看到的明清朝代或是解放前的样子……让人回味无穷啊。
   我听镇上的一位老者说,这里的习俗很多,比如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人们到腊月时节因不能回家,安昌的百姓就用各种当地的习俗来宽慰四方客人的思乡之情,至今依然能在安昌老街上看到裹粽子、灌腊肠、舂年糕、扯白糖等20多项传统美食工艺,以及每年古镇临河戏台上上演的社戏、越剧、莲花落等。于是,这腊月的各种民俗被一直保留了下来,直到今天当地的百姓也把腊月当成一个盛大的节日。
   还有一位婆婆看着我说:“闺女,我再给你讲讲这里最有特色的东西吧。在腊月里,当地人一定要吃腊肠,腊肠是安昌的特产,四季都有,又以冬季所制的为佳。”我在的时候正好是寒冬季节,漫步在街上,浓浓的腊肠味,让我垂涎欲滴。腊肠都是当地居民手工制作,香肠灌好后就挂在自家房前的河边,这里通风,可以很快吹干水份,便于保存。一到了腊月里,一串串腊肠挂在门前,好像棕红色的彩带,自然就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了。
   古镇的老街沿着河而建造,整整有1500多米长。河的南面住着民居,河的北面是商市,两岸之间相连。河的南面有带着顶棚的长廊,遮阳挡雨,各种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错落有致。河对岸则是青石板小路,古朴旧貌的民宅,狭窄的小弄。现保存有旧石板路、店铺作坊、拱桥、台门弄堂等,风貌古朴依旧。沿街的各式传统老店密密麻麻,千姿百态,叫卖的当地土特产品琳琅满目,尤其是百姓现场制作的传统食品,如香肠、扯白糖等,风味独到。
   在古街上有着风格一致黑瓦白墙的深宅大院,有保存完好的师爷馆、有收藏古旧的钱币馆,石臼馆等,都让我沉浸在浓浓的水乡风情之中。
   安昌的小桥也非常有特色,“拱、梁、亭”各式,千姿百态,古朴典雅,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其中最著名的是名为福禄、万安、如意这三座桥。
   古镇的景致和特有的民俗着实令人回味无穷,小小古镇有着许许多多可看的内容,你就身临其境去走走吧,让我们跟着课本游古镇吧。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jishi/201304/189228.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一件让我很后悔的事作文
       张潇洒续写作文400字
       教室里来了新客人作文
       修饰春天的使者作文
       一个特别的女孩作文
       快乐阳光的男孩作文
       介绍我自己作文
       春在植物园作文400字
       生活需要理智作文
       友情的力量作文600字
     
     国际化的视野作文
     学炒菜作文
     一件让我后悔的事作文450字
     关于登山的作文
     生活中的一件事作文
     游古镇安昌作文
     一件让我很后悔的事作文
     一张旧照片作文
     梦里的那些事作文
     学泡茶作文
    描写家乡古镇的作文
    龙凤古镇风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