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正文
我的发现作文400字

星期天的上午,晴空万里,一丝儿云彩都没有,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我和外公外婆他们去梅花山赏梅,看见一棵大树上,有近三、四十只喜鹊在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我非常的好奇,就在大树下观察起来。
   只见喜鹊一群群飞过来,又一群群飞走,反反复复,一批又一批,它们好像是在召开什么会议似的。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喜鹊聚集在一起呢?我边走边思考着这个问题。
   回家后,我便找《十万个为什么》,想搞清楚,可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我又问外公外婆他们,他们也说不明白。怎么办呢?于是,我决定上网查一查。
   通过查找资料,我知道了喜鹊是适应能力非常强的鸟类,在山区、平原都有它的栖息地,无论是荒野、农田、郊区、城市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人类活动越多的地方,喜鹊种群的数量往往就越多。而且喜鹊常年大多是成群结队的活动,白天在旷野田觅食,夜间在高大乔木的顶端栖息。另外,喜鹊具有一定的领域行为,哪里树多,哪里食物丰富,它们就喜欢占领哪里。梅花山具备了这些条件,所以它们会常常聚集在这里。
   通过查找资料,我很兴奋,因为我有了新的发现。

【写作指导:细节描写——让人物鲜活的金钥匙】

  “人物”是文章的灵魂,但在学生的习作中常见的人物形象往往是千人一面,既无个性,又不生动,整篇文章显得干瘪乏味,缺少感染力。仔细阅读这些作品,就会发现这样一个共同的问题:往往只是一味地追求把某件事写完整,而忽略了进行生动具体、细致入微的细节描写。

  细节描写的范围很宽广,它的作用也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刻画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一个个传神的细节,犹如人体身上的细胞,没有了它,人就失去了生命;文章少了细节,人物形象就失去了血肉和神采。作家李准说:“一个细节在揭示人物的性格特征的作用上,有时和一个情节、一场戏肩着同样的作用。”正如平常所谓的“于细微处见精神”。

  文学大师的创作,就非常重视对细节的描绘。鲁迅的《阿q正传》中有一段阿q刑前画押的细节描写:“要画圆圈了,那手捏着笔只是抖,于是那人将纸铺在地上,阿q伏下去,使尽平生的力画圆圈。()他生怕被人笑话,立志要画得圆,但这可恶的笔不但很沉重,并且不听话,刚刚一抖一抖的几乎合缝,却又向外一耸,成了瓜子模样了。”这个行为细节,具体、形象、生动地反映了阿q的性格特点——直到死还恪守着自欺欺人的“精神胜利法”。当人们读到这一细节描写时,谁又能不觉得阿q的可笑、可悲、可怜?又怎么会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进而深思国民劣根性?

  不仅中国作家如此,外国作家亦然。如巴尔扎克的《欧也妮·葛朗台》中写葛朗台死前,当神甫把镀金的十字架送到他唇边让他亲吻基督的圣像时,“他却作一个骇人的姿势想把十字架抓在手里,这一下最后的努力送了他的命”,只这一细枝末节就活画出了这个守财奴贪婪成性、至死不变的丑恶形象。正是细节描写,使人物有血有肉,性格鲜明,形象栩栩如生;有了鲜活的人物,整篇文章因之而充满生机,产生强烈的感染力。

  当然,并不是所有生活上的细节都具有价值,也不是只要写得“细”就可以了。好的细节描写必须是有用的、真实的、典型的。它必须为展示人物的精神风貌和深化文章的主题服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wunianji/201403/206571.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是最棒的作文400字
       我发现了春天作文400字
       豆芽生长记作文400字
       他是我身边的雷锋作文400字
       成长的喜悦作文500字
       感人的春风作文450字
       家乡的西湖作文400字
       我最喜欢的游戏作文400字
       我们学校的电脑房作文400字
       续写小摄影师作文400字
     
     闻名天下的西湖作文400字
     那一次我战胜了自己作文600字
     寒假二三事作文400字
     剪眉毛作文500字
     游山野作文400字
     我的噩梦作文400字
     海南游记作文400字
     放大镜下的奇妙世界作文400字
     一颗钻石则400字
     让我最深刻的一件事作文400字
    我的作家梦作文500字
    我的班级我的家作文400字
    我的噩梦作文400字
    我发现了春天作文400字
    我的中国梦作文
    我的家乡杭州作文300字
    我的校园作文250字
    我的本领作文200字
    春天的新发现作文200字
    中国梦 我的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