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正文
性相近

  

性相近,习相远

——《三字经》读后感

新华小学五二班:廖乃可

 

    古人曰:“熟读三字经,便可知天下事,通圣人礼。”《三字经》是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儿童读物。这个暑假我非常有幸的接触了这本中华传统文化瑰宝——《三字经》。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它的意思是说:“人生下来的时候本性都是圆满的,由于在成长过程中,后天的环境不一样,性情也就有了善与恶、美与丑之分。”以前,我总是疑惑为什么有些同学成绩好、道德行为规范也常受老师表扬,有些同学却行为不规范成绩差,同学们都不喜欢他。现在,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成绩好的同学是因为从小受过良好的教育,在生活中又能严格要求自己,亲近比自己更棒的同学,并虚心向他们学习;而成绩差的同学却截然相反。

有些资质优秀,父母外出打工,由祖辈照顾的同学,祖辈给予他们更多的疼爱,甚至迁就,他们也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久而久之,就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比如:不讲卫生,不守时,不诚信,上课不能全神贯注地听讲,不能及时仔细地完成作业,等等。由此造成知识上的欠缺与脱节后,又不能及时弥补和纠正,其状况令人堪忧。

还有许多同学健康状况跟不上,问题大多出在牙齿和眼睛上。酷爱甜食与看电视是孩子的天性吧,从小父母便指导我们正确用眼,合理膳食,我们不但不听,背地里反而变本加厉,大量进食甜食,过度用眼,导致蛀牙,深度近视。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父母都赐予我们一双明亮的眼睛,一口洁白的牙齿,现在却成了满口黄牙的“鸡脚神”,真是不堪入目。

还有些同学因从小未受到良好的教育,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在脑海中根深蒂固,便走上了歧途。广州工业大学的两名同学,因生活中遇到挫折,而灰心丧气,选择了跳楼自杀;某某学校的一名同学因犯错误,而被老师叫到办公室训话后,一时冲动,将老师砍成残废,最后蹲进了监狱。试想:那曾经是婆婆爷爷、外公外婆、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的,如今却成了阶下囚,难道不可悲吗?

我的爸爸是教师,妈妈是医生,他们的严格教育有时我却不能接受,有时虽与父母外出打工无法陪伴生活和学习的孤独的同学相比有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今天昨天明天
       雨祭
       《杨柳风》读后感
       敬佩蚂蚁
       骄傲惹的祸
       “百万葵园” 之旅
       第一次考试
       在海上日出
       大舟山之旅
       令我敬爱的姥爷
     
     以夜为话题的作文
     有趣的活动
     过年趣事
     感恩小草
     向世界展翅飞翔
     年味儿
     爸爸的爱深藏不露
     书之情
     献花
     泪花
    没有相关小学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