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关于爱国的作文

  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军队的皮靴踏破中国大半脆弱的国土,日本军士的刺刀残害了几十万中国人民的性命,满目苍痍的河山,血流成河的惨象,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种下不可磨灭的创伤。
  建国以后,随着中日邦交的正常化,中国民族受创的记忆慢慢风干在历史之中。两国人民互有往来,像旅游观光、学术交流、体育竞技等等。虽然历史的主流是朝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共同努力,然而总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在刺痛中国人受伤的民族心理。日本当局厚颜无耻地参拜靖国神社,无视中国人民的感情,引起我们的激愤。这时,众多痛斥日本的文章见诸报端,更有甚者,当街砸毁日本商店、日本生产的汽车等,网上则满天如飞雪都是“抵制日货”的标语。诚然,日本政府对待侵华历史的态度与行为值得谴责,然而普遍的日本民众对中国还是抱着友好的态度的。我们混淆了仇视的对象,这样对那些友善的日本民众来说,似乎也不是很妥当!
  记得去年“9.18”纪念日,我在本部校道散步,经过日本留学生宿舍楼时,不由得被那儿的震天呼喊慑住心魂。只见一大群学生围成一颗爱国心的形状,在那儿高呼口号,那场景让我有种回到抗战年代的恍若隔世之感。内心错综的感情使我无法挪动脚步,我在犹豫、在徘徊:加入他们的游行队伍,声讨无辜的日本留学生?这就是爱国主义的最高表现吗?这就是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当代大学生的民族感情的正常流露吗?没错,我不否认这是爱国主义,但它只能说是狭隘的爱国主义,是一种偏激、扭曲化的民族感情。
  北大比较文学博导乐黛云教授在谈到国人与日本民众时这样说道:“中华民族和大和民族都是坚韧顽强的民族,所不同的是:中国人是英勇的斗士,而日本人是狡黠的军师----爱国是好事,但要理智。”乐教授中肯地指出了中日两个民族的本质区别,也道出了我们与日本人爱国表现的区别动因所在。正是因为我们感情澎湃,热血沸腾,情感遮蔽了理智,所以我们冲破爱国主义的尺度,以最原始的思维、行动去向日本政府表明我们的愤慨。而日本人呢,二战结束后他们面对的也是一个满目苍痍、百废待兴的局面。然而他们的沉着、“狡黠的军师”式的性格,让他们作出全力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日本重新回到世界强国的行列的选择。历史证明他们在爱国主义支撑下的选择是正确的,世界见证了日本的再一次飞跃。从日本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是否应当有所感触,重新反省一下自己的爱国行为?
  在我看来,把民族的创伤心理扩大为对整个大和民族的仇视,进而作出咂车游行、抵制日货的愤青式的行为,不只是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更是对国家正常生活的扰乱,一方面我们浪费了努力奋斗、建设国家的时间,另一方面我们又破坏自身在国际友人眼中的形象。我想,理智的、最高表现的爱国主义应减少一点“英勇斗士”的冲动,而培养“狡黠军师”的沉着,化愤慨为力量,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以此来牵制日本政府的嚣张气焰,这样方为一举两得的良策。
关于爱国的作文900字
  其实,爱国主义有很多种。在早两年看过台湾一所校长的治校策略,概之为从细处做起,从小处做起,从身边做起,时时处处都是爱国。我觉得这很实在,作为小学生,甚至作为我们教师,我们不能够驰骋疆场为国效劳,也不能举力为国生产多少物质财富,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譬如读好该读的书,教好该教的学生,或者有余力者能帮及他人或他方面。我们听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liunianji/201211/174508.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春游的作文
       收获 作文
       春天的赞歌作文400字
       春的消息作文
       小学生军训作文
       爱美的妈妈400字
       关于关爱的作文
       我的心声作文400字
       关于力量的作文
       关于苦恼的作文
     
     关于生活准则的作文
     关于冬日的作文
     温暖的冬夜作文
     关于烦恼的作文
     在雨中作文
     关于采访的作文
     一次特殊的采访作文
     关于绘画的作文
     生命的力量作文
     关于学跳舞的作文
    关于生活准则的作文
    关于冬日的作文
    关于烦恼的作文
    关于采访的作文
    关于绘画的作文
    关于学跳舞的作文
    关于亲情的作文
    关于家园的作文
    关于新年愿望的作文
    关于班集体的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