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牵牛花与向日葵作文

  在我家的小院子里,种了两种花:牵牛花和向日葵。这是两种品格不同的花。
  牵牛花一向把自己的身子超载葡萄架上,靠着人家往上爬,那纤细的瘫软的身体是那样脆弱,一阵小风就能吹倒似的;而向日葵总能把根深深地扎在土壤里,靠着自己吸收养料,顶着狂风暴雨的侵袭,顽强地生长着。
  春暖花开的季节牵牛花开出一朵朵镶着五颜六色花边的色彩艳丽的花朵,它们躺在毛茸茸的叶子上,吹着喇叭,各自夸耀着自己的美貌。在苍翠欲滴的绿叶陪伴下,向日葵也盛开一朵朵金黄色的花。黄花绿叶,格外美丽,但它们并没有为此而飘飘然,只是默默的散发浓郁的清香,这香气令人陶醉。
  一进入金色的秋天,牵牛花枯黄的叶子便开始纷纷凋零,花蕾也渐渐枯萎,最后只结下几粒干瘪的种子就死了;向日葵也脱了翠绿的外衣,而它留下的,却是一个圆圆的笑脸。人们将她制成众人喜欢的葵花籽,在各个商店销售。
  在社会上,有的人软弱而肤浅,有的人扎实而坚强;有的人取得了一点成绩就居功自傲到处炫耀,有的人默默无闻为大家做了许多好事,却从不向人夸耀;有的人遇到困难就畏缩不前,丧失斗志;有的人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勇往直前,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
  花是没有思维能力的,它只能按照生存;人是有思想、有头脑的,可以决定自己怎么做人。
  亲爱的朋友们,你喜欢哪种花,愿意做哪种人呢?

名师评析:
  小作者从茎、花、果实三个方面对牵牛花和向日葵进行比较,总结了向日葵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又以物喻人,展现了小作者对做人态度的思考。在思想上,写作方法上都有一定的启迪意义。(大鹏)

【描写植物作文指导】
  我们的身边到处都有花草树木,哪1棵植物给你留下深刻印象?可以描述它某个时候的样子,也可以描述它成长各阶段的样子,注意抓住它的习性特点,写出你的喜爱之情。
  写作要求:可以描述它某个时候的样子,也可以描述它成长各阶段的样子,注意抓住它的习性特点,写出你的喜爱之情。
  文章结构:
  第1段;提起这个植物,并点明主题。
  第2段:它的来历及位置,和动物状物作文1样,不可写的太详细,也不可以太简略,目的是要表达感情,突出主题。
  第3段以后:这个植物的外貌描写。它的各生长阶段的特点或1个时期的状态特点,从叶、花、果、干或者根等方面着手。写清楚它有关部位的形状、颜色、手感、气味等方面特点,按照1定的观察顺序写作:由整体到局部、由上到下、由先到后。
  下1段以后,写故事。结合这个植物的样貌特点写故事,这些故事无论发生在什么人身上,必须直接与这个植物相关,并且能突出主题。
  最后进1步按照主题突出抒发你的情感,在主题性情感抒发之中结尾。
  植物描写要注意动静结合,写出它的姿态变化的美。(中国作文网写作经验分享)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liunianji/201211/174076.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关于噪音危害的作文
       我也很重要作文
       我们的教室作文400字
       游坛山作文
       游南京中山陵作文
       大街上真热闹作文
       关于跆拳道的作文
       有关联想的作文
       爱的重量作文
       信念作文
     
     关于生活准则的作文
     关于冬日的作文
     温暖的冬夜作文
     关于烦恼的作文
     在雨中作文
     关于采访的作文
     一次特殊的采访作文
     关于绘画的作文
     生命的力量作文
     关于学跳舞的作文
    外婆家的牵牛花
    观察收获之牵牛花
    路边的牵牛花
    花与人生
    荷花与荷叶
    牵牛花给我的启示
    顺手“拈“花与三思而后行
    塑料花与茉莉
    牵牛花
    我家的牵牛花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