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正文
关于包容的作文

    在人生中,总会有无数不顺心的事,或恼之,或怒之。此时,若怀有包容之心,不如意之事自会消损。荀子曾说:“群子贤而能容墨,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可见,包容于人一生是多么重要。
   包容别人的缺点和错误,能使双方关系更进一层。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但犯了错不要紧,重要是有人肯包容他,理解他,将他从错误的泥潭中扯出来。而不是在一旁冷落嬉笑,看他越陷越深。蔺相如因渑池会为赵国立了大功,拜为赵国上卿,位居廉颇之上。廉颇为赵将,曾为赵国出生入死。心想相如凭一张利嘴而位居我上,自会有些不平衡,便羞辱相如。相如不予理会,“先国家之急而报私仇”。廉将军知后,负荆请罪,与其拜为刎颈之交。由此可见,包容能使人与人之间更加和睦。如心间的一片汪洋,风吹过后,才会更加平静。
   包容别人的优点,能使自己得到很大的提高。“三人行,必有我师”。圣人之所以为圣,并不是先天成就,而在于他能学习身边的人的优点,并将其融合为一体,自会有圣人之明。孔子是我国儒家的创始人,他的成就对古今中外都有深远的影响。那么,他是先天成就一脉圣明吗?不,他先后拜郯子、苌弘、师襄、老聃为师,向他们学习做官、音乐、弹琴、礼学,将各德凝聚,自修行一气。可见,包容别人的优点,能使自己不断提高。正如心间的明灯,灯火越亮,才会照亮更多的黑夜。
   包容自己,能使自己心胸更宽广,自会取得更多的进步。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自己。是敌是友,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如何看待自己的得与失。姚明是原nba篮球巨星。刚刚去nba时,他的耐力、体力、球技都不如其他球员。但他不气馁,他明白有失必有得,勤能补拙。此后他在每天正常训练后的休息时间里独自苦练。没投进再来,累了继续。正是拥有这番包容自己的精神,他才会赢得多次冠军,成为一颗篮球新星。可见,包容自己会使人进步不浅。正如心间的一块净土,播种越多,收获的果实也就也多。
   包容,需要我们理解他人的缺点,学习他人的优点,需要我们包容自己,取得进步。
   从现在起,学会包容。
关于包容的作文800字
  宽容就是原谅,饶恕,不予以计较追究的意思,就是在别人和自己意见不一致时也不要勉强。宽容是消除阻碍和对抗是提高效率的重要方法。
  宽容有利于人际关系的建立和拓展。足够的耐心和关注,就连小孩子也会舍不得你,听你话的。在指责别人错误之前,首先就要寻找出一点甚至多个自己在这一问题上做得不够或不对的地方。
  宽容就是不计较,事情过了就算了。每个人都有错误,如果执着于其过去的错误,就会形成思想包袱,不信任、耿耿于怀、放不开,限制了自己的思维,也限制了对方的发展。即使是背叛,也并非不可容忍。能够承受背叛的人才是最坚强的人,也将以他坚强的心志在氛围中占据主动,以其威严更能够给人以信心、动力,因而更能够防止或减少背叛。
  有一个男孩有着很坏的脾气,于是他的父亲就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每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根钉子在后院的围篱上。第一天,这个男孩钉下了37根钉子。慢慢地每天钉下的数量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要比钉下那些钉子来得容易些。终于有一天这个男孩再也不会失去耐性乱发脾气,他告诉他的父亲这件事,父亲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yi/201211/177118.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人生方向作文
       我眼里的爸爸妈妈作文
       高一军训作文
       在飘雪的季节等待花开作文
       以风景为话题的作文
       你的微笑作文
       关于真情的作文
       我心中的彩虹作文
       关于时间流逝的作文
       我的2011作文600字
     
     
     以误会为题的作文
     我爱我家作文1000字
     我的同学作文600字
     我最敬佩的人作文600字
     学会感恩作文700字
     以真情为话题的作文
     学会换位思考作文
     童年趣事作文800字
     了不起的中国人
    关于永不言弃的作文
    关于世博会的作文
    关于微笑的作文800字
    关于珍惜时间的作文
    关于北京精神的作文1000字
    关于18岁的作文800字
    关于人间真情的作文
    关于环保的作文800字
    关于象征手法的作文
    关于坚持就是胜利的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