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端午节的习俗作文

  端午节是我国一个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节日,每年的端午节总会伴随着快乐!

  我国民间过端午节是较为隆重的,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比较普遍的活动有以下种种形式:

  赛龙舟:

  賽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其实,“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

  后来,赛龙舟除纪念屈原之外,在各地人们还付予了不同的寓意。

  江浙地区划龙舟,兼有纪念当地出生的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秋瑾的意义。夜龙船上,张灯结彩,来往穿梭,水上水下,情景动人,别具情趣。贵州苗族人民在农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举行“龙船节”,以庆祝插秧胜利和预祝五谷丰登。云南傣族同胞则在泼水节赛龙舟,纪念古代英雄岩红窝。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划龙舟的传说有所不同。直到今天在南方的不少临江河湖海的地区,每年端节都要举行富有自己特色的龙舟竞赛活动。

  清乾隆二十九年(1736年),台湾开始举行龙舟竞渡。当时台湾知府蒋元君曾在台南市法华寺半月池主持友谊赛。现在台湾每年五月五日都举行龙舟竞赛。在香港,也举行竞渡。

  此外,划龙舟也先后传入邻国日本、越南等及英国。1980年,赛龙舟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并每年举行“屈原杯”龙舟赛。1991年6月16日(农历五月初五),在屈原的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304/187885.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端午节的由来作文
       我们身边的“低碳”作文
       绽放梦想的花朵作文
       人穷志不穷作文
       沿途风景作文
       我的箭扣之旅作文
       旅行路上作文
       家乡的味道作文
       携手责任,与爱同行作文
       梦里的霓虹作文
     
     回到原点
     2013.03.27 日志作文
     海誓山盟亦会分开作文
     风中的余香作文
     精彩的拉丁比赛作文
     关注身边环境 建设美丽新泉城作文
     端午节的习俗作文
     端午节的由来作文
     我们身边的“低碳”作文
     绽放梦想的花朵作文
    端午节的由来作文
    端午节作文
    细节的力量作文
    细节的魅力作文
    细节的魅力作文
    清明节的怀念作文
    关于元宵节的作文
    关于春节的作文300字400字50
    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作文
    圣诞节的神秘礼物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