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端午节的由来作文

  端午节,五月初五,是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端午节的由来与传说很多,这里仅介绍以下四种:

  源于纪念屈原

  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

  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源于纪念伍子胥

  端午节的第二个传说,在江浙一带流传很广,是纪念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前476年)的伍子胥。伍子胥名员,楚国人,父兄均为楚王所杀,后来子胥弃暗投明,奔向吴国,助吴伐楚,五战而入楚都郢城。当时楚平王已死,子胥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san/201304/187884.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们身边的“低碳”作文
       绽放梦想的花朵作文
       人穷志不穷作文
       沿途风景作文
       我的箭扣之旅作文
       旅行路上作文
       家乡的味道作文
       携手责任,与爱同行作文
       梦里的霓虹作文
       温暖的星期一作文
     
     回到原点
     2013.03.27 日志作文
     海誓山盟亦会分开作文
     风中的余香作文
     精彩的拉丁比赛作文
     关注身边环境 建设美丽新泉城作文
     端午节的习俗作文
     端午节的由来作文
     我们身边的“低碳”作文
     绽放梦想的花朵作文
    端午节的习俗作文
    端午节作文
    细节的力量作文
    细节的魅力作文
    细节的魅力作文
    清明节的怀念作文
    关于元宵节的作文
    关于春节的作文300字400字50
    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作文
    圣诞节的神秘礼物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