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征文演讲 >> 正文
怎样当好机关中层干部演讲

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和进步,人类社会已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逐步走向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的创造、传播和应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包括物质方面的现代化,更包括全体公民自身的现代化。行政机关的职能和宗旨是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的。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自身的现代化,才能不辱“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崇高使命。
人非生而知之,只有学而知之。知识是能力的基础,能力是知识的体现和反映。所以,要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只有加强学习。要想超越别人,必须首先超越自己,要通过学习,不断超越前一个自我,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要为人上人,须吃苦中苦”。拿破伦曾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机关工作不想被提拔重用,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称职的工作人员。人有许多共性。行为学派的代表人物马斯洛将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从低级到高级依次为:生存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自尊需要、自我实现需要。自我实现需要是一个人最高层次的需要,它使个人价值得到社会承认,达到真、善、美的和谐统一。要想使自己的价值得到单位领导、同事乃至社会承认,就必须加强学习,为实现自我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习内容应以与自己本职工作紧密相联的知识为主,在交通部门工作,应以交通和经济知识为主。
学习途径:读书、看报、上网加社会实践。
在学习中应注重调节、培养广泛的业余爱好,陶冶情操。古人讲琴、棋、书、画,现代人讲种花、养鸟、打麻将。但应把握分寸,不要玩物丧志。近代启蒙思想家梁启超晚年在清华大学讲学时说过一句名言:“只有读书可以忘记打牌,只有打牌可以忘记读书”。
同时读书要广,广种博收。除了业务知识外,还应该学习一些历史、政治、法律、哲学等知识。
(一)学习一些历史知识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具有以史为鉴、资政育人传统的国家,悠久的文明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政治、军事和外交谋略。历史是于世有补、于时有用的学问,小到个人的修身立业,大到社稷的兴衰成败,都与历史紧密相联。英国思想家罗素说过一句含义非常丰富的名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即当代发生的事情都可以在过去的历史中去寻找成因)。一代伟人毛泽东作为伟大的政治家,一生中打败了所有的政治对手,包括前期的王明、张国焘、蒋介石,后期的彭德怀、刘少奇、林彪,并最后一个离开人世。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与他对中国历史的精深研究不无关系。他一生离不开两样东西:一是硬板床,二是线装书。前者为健壮体魄,磨练意志,后者为充实大脑,积蓄聪明,现在已出版《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经常在大会上引用历史典故。
现实中,四川长虹公司创业之初就确立了“先王蜀而后霸天下”的发展战略。据倪润峰透露:这一战略的制定得益于三国时期闻名的“隆中对”,诸葛亮向刘备献计为:先取荆州立业,后取西川建基业,以成三国鼎立之势,然后可图中原,以兴汉室。后刘备依计取荆州,建蜀国(因四川人口众多,物产丰富)。可惜由于诸葛旱逝,阿斗不才,以至霸未成,汉室未兴。但我们不能否认诸葛亮的先见之明。
(二)学习一点政治知识
我们生活在一个政治气氛很浓的时代,可以说,政治无处不在,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政治都如影随形,伴你终生。不学政治是很难立于不败之地的。有人认为政治就是肮脏的交易,就是人整人的艺术,甚至有人说“不以人格的高低来衡量一位政治家的优劣(实例太多)”。在政治角逐中,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搞政治就要预备两手,一手整人,一手挨整。前些年《厚黑学》的畅销和《雍正王朝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以人为本谋发展促进发展演讲
       教师道德教育演讲
       税务铸造税魂演讲
       成人节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演说
       铸造东方魂赞颂科技党员演讲
       一个警察演讲
       发扬中国奥运精神演讲
       航空公司让生命和使命同行演讲
       国地局热土上奉献演讲
       信念力量演讲
     
    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总结
    谈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
    中学班主任学期底教学成果个人总…
    200年质监局质量月活动方案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马山经济…
    常务会加强和规范医保管治工作
    农业总结
    商务邀请函
    人事局人才大会讲话
    纪检干部先进性教育党性分析材料
    当好乡镇换届三员工作意见
    怎样正确把握好演讲时限
    怎样写报告书
    怎样写好婚礼祝辞
    怎样写好领导讲话结尾部分
    即兴讲话怎样选好话题
    秘书写作功夫怎样学?
    秘书写作工夫是怎样学来
    怎样写请柬
    处理好矛盾当好领导秘书
    征文演讲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