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征文演讲 >> 正文
以人为本谋发展促进发展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辛勤工作的党校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想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以人为本”的话题,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指点。我演讲的题目是:
以人为本谋发展,点点滴滴做文章
什么在推动我们的经济发展?是生产力。这个答案不错。但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为什么能发展?其原动力何在?我想,是人的需求,是人的不断变化、发展着的需求。从打磨第一块石头到制造宇宙飞船,其原动力都是人,都是人为了征服自然满足自己需求的主观努力和客观实践的结果。世界在人的改造中变得绚丽夺目,社会在人的创造中呈现勃勃生气,因此说,发展是人的发展,发展的一切都是为了人,这也就是为什么要以人为本的根本原因了。
以人为本,最早出现在《管子·霸言》中:“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当然这里所说的“以人为本”,与我们现在提的“以人为本”有着天壤之别,它主要是指建立霸业的一种重要手段。但正是管子提出的“以人为本”的人本观,与“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本观,在漫长的历史文化积淀中交流融合,才形成了“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的民本思想。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通过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旧的剥削制度,进行社会主义改革,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更好地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但是,不可否认,当前社会上还存在着“官不为人民服务”和“人民为官服务”的不良现象,一些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迟迟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一些不公正的社会现象迟迟不能被消除,以及权力利益化、权利人格化、利益部门化,等等。这些现象的出现和长期存在,在很大程度上与一些政府官员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失范有关。如何更好地推进经济和社会的进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避免有损我党形象的事情发生,加强我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我们党长期执政以来苦苦思考的问题。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以人为本”这一新的科学发展观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探寻,在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后,面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终于在新的世纪被中心提了出来。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求我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执政之所以必需坚持以人为本,是因为权力是人民所授予、权力应该为人民所运用、权力应该受人民所约束。以人为本要求我们要尊民之贵、为民之福、谋民之利、保民之安。“以人为本”,既是政治口号,也是政策依据,更是行动目标和工作指南。以人为本,我们就要处处讲求依靠人、尊重人、爱护人、理解人、关心人,处处从方便、体贴、适合人的需要的角度思考问题、落实决策。
最近读到一篇短文,题为《总理对私宅的尊重》,讲述了温家宝总理到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慰问群众时的一个细节。当温总理慰问受灾的特困户马才英一家时,对这位老人说:“我到你的帐篷里看看,好不好?”得到主人同意后,才走了进去,摸摸床上的被子,揭开米缸看看存粮。
在媒体上看到领导关心群众困难的报道并不感到生疏,但温总理一句征询意见的话能受到媒体的关注并得到赞扬,却不能不令人深思。能够有机会以考察、慰问的方式走近各地贫困百姓的一般应是各级领导,领导同志真心帮助贫困百姓是毫无疑问的,但职务上的差别,使得一些人在言谈话语或行为举止中忽视了人与人之间应有的平等观念与亲切之感。从上面这件小事可以看出,在“以人为本”已经成为我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教师道德教育演讲
       税务铸造税魂演讲
       成人节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演说
       铸造东方魂赞颂科技党员演讲
       一个警察演讲
       发扬中国奥运精神演讲
       航空公司让生命和使命同行演讲
       国地局热土上奉献演讲
       信念力量演讲
       春风化雨蜡炬成灰教师精神讲稿
     
    招商引资绿色通道意见
    开发区圣诞节点灯仪式致辞
    扶贫水利工程竣工典礼揭碑仪式讲…
    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副县长
    街道党建讲话
    教育局信访制度市
    200宣传农村思想文化调研报告
    庆祝八一建军节酒会上祝酒词
    第三期老干部读书班讲话
    村村通油路建设情况汇报
    地税局以人为本交流材料
    以人为本努力创造美好和谐社
    以人为本刍议
    把以人为本贯穿于军队医院改
    以德为本确保廉洁从政
    科学发展心得反腐倡廉建设也
    思想政治如何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六个结合充
    学习温总理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解放思想以人为本全面推进警
    征文演讲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