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经验交流发言 >> 正文
工会经验交流7

工会经验交流7
同志们:我们这次机械系统部分合资企业工会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开了一天半的时间,今天就要结束了。会议期间,有9个合资企业的工会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经验。这些经验,客观地反映了当前机械系统合资企业工会工作的总体情况,很值的大家思考和借鉴。这次会议,参加的企业既有汽车行业的,又有机电、仪表、发电设备等行业的,企业的规模不一,合资的时间长短不同,企业合资的“股比”与外方合作者也不尽相同。召开这样的会议,既是各合资企业工会之间的相互交流,同时,对于我们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合资企业工会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也很有帮助。总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多元化的环境,使工会工作同样面临多样化的复杂局面,其中,合资企业工会工作越来越成为整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的重要领域。组织召开这样的研讨会很有必要。
一、合资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非凡地位和作用。
众所周知,合资企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产物。我国对外开放的26年就是积极引进外资促进发展的26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经济全球化归根到底是生产力高度发展的产物。生产力的发展最终将突破生产关系的桎梏,突破地域的、乃至国家的、民族的界限,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再一次被今天的实践所证实。实践证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所确立的对外开放的方针是正确的,非凡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强劲的今天,对外开放,提高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能力,是任何一个民族不断发展的必由之路。闭关锁国必然落后,落后就只能挨打。所以,对外开放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需要,说到底,是发展生产力的要求。是生产力发展的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认真研究跨国直接投资的发展趋势,及时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将吸收外资与我国的发展目标相结合,制定了积极、合理、有效的引进外资的政策措施,我国对外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截止2005年5月,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25378个,合同外资金额11615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44亿美元,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已有近430家在华投资。
外商合资企业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一是在一定程度、一定时期解决或缓解了我国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我们现在实际利用外资已经达到4.8万亿人民币。二是国外资本一般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通过以资金带技术,在推动我国企业的技术进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带进了国外的先进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四是在带动国内企业提高创利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作为开放型经济的主力军,在扩大我国对外贸易,促进我国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4年,外商投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已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2;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28;出口额占全国的57;外商投资企业中直接就业2400万人,占全国城镇职工总数(2.17亿,不含近1亿的进城人员)的11。对外开放是我国政府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目前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今后,我国将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完善利用外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保持投资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把重点放在提高引进外资的水平上,着力吸引跨国公司把更高技术水平、更大增值含量的加工制造环节和研发机构转移来华。
但是,任何事物都存在着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大量的外商企业来华投资,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
一是,外商利用我国国内廉价劳动力,攫取了大量利润。我们要清醒

地熟悉到,外商来华投资的目的在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金昌市实验小学举行优秀班主任经…
       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附中召开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发言
       辽宁省中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
       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发言稿
       实验小学举行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
       有感道里区小学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课堂教学经验交流
       全校教学经验交流会隆重召开
     
    赴苏州昆山张家港等地考察报告
    网通营业职工个人总结
    民用爆炸物销售许可制度
    质监局献礼国庆60年征文建设和谐…
    水产局年终总结
    发展对象综合考察材料
    达州市9.3抗洪救灾先进群体事迹报…
    交通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运政服务…
    建设局长新城区奠基仪式讲话
    全区清危房保安全三防和殡改会议…
    村党支部书记经验材料
    党支部书记劳务输出经验材料
    市工会代表大会开幕
    接待处工作经验单位总结
    工会总结
    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报告
    工会加快就业发展交流材料
    农行规范工会教育交流材料
    教育局加强工会建设交流材料
    工业炉公司工会法治交流材料
    经验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