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和谐社会演讲 >> 正文
民营企业要积极承担构建和谐城市责任

民营企业要积极承担构建和谐宁波的责任

最近,中共宁波市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施意见》,这是一件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的大事。《实施意见》提出两个阶段性目标,力争到2020年把宁波建设成为社会和谐程度较高的城市。到2010年,要实现统筹协调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民主法制的制度体系比较完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先进健康的和谐文化繁荣发展;安定有序的社会局面更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加巩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效明显;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率先实现等7个方面的具体目标。要实现目标,完成任务,需要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奋进,共同努力。民营经济作为宁波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作为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群体,在构建和谐宁波的过程中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一、要承担推动发展的责任

构建和谐宁波,归根到底要靠发展。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这是民营企业在构建和谐宁波中的最主要责任,也是对构建和谐宁波的最重要贡献。宁波民营企业在过去20多年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经扮演了很重要的推动者、主力军的角色。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民营企业通过高强度、低成本的创业、经营,以明显的比较成本优势,在市场经济竞争中不断壮大发展。据有关数字统计,目前我市有8.4万户私营企业,整个非公有制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达到80以上。今年9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我市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公平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正在形成。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民营企业要进一步抓住这一新的机遇,积极谋求自身的发展,努力做好、做专、做强、做大。面对新的发展阶段,民营企业最重要的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在继续保持低成本经营方式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创新技术,打造品牌,增强企业竞争实力。要利用欠发达地区的资源优势和发展空间,进行产业转移,在区域间建立平等、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合作关系,跳出宁波,发展宁波。具备“走出去”条件和实力的民营企业,要去海外市场寻找商机,争取在国际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民营企业不断发展,不断增加投资、增加利润、增加就业、增加税收,就是对社会和谐的最大贡献。

二、要承担推动创建和谐企业的责任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只有企业和谐了,才有社会的和谐。“和谐企业,生财有道”,创建和谐企业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比外资、国有企业要差,相比之下民营企业和谐程度也存在着差距,所以更需要引起民营企业家对和谐企业建设的高度重视。民营企业要和谐,当前要非凡注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遵守法规。民营企业作为企业公民,一定要遵守一切与企业经营活动有关的法律法规,自觉规范自己的生产经营行为,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这既是民营企业的责任,也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保障。二是要关爱员工。充分尊重和切实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与利益,在劳动合同、工资报酬、健康卫生、生命安全、人格尊严等方面,使员工既能享受到国家法律规定的权益,又能分享到企业发展的成果。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条件。三是要保护环境。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已成为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的重大障碍。宁波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与自然不和谐相处的状况,这是民营企业非凡是中小企业要承担的历史责任。民营企业应当积极主动投身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弘扬工商精神构建和谐工商演讲
       青春献财政文明建和谐演讲稿
       扬长征精神构和谐社会主义演讲
       高速公路收费员学习党章知荣辱树…
       人保财险诗歌朗诵和谐是爱
       创建和谐财政财政局演讲稿
       和谐社会演讲
       和谐社会之和谐
       和谐社会爱让我们幸福演讲稿
       和谐社会呼唤公平正义演讲稿
     
    开学典礼发言
    砚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动员…
    清明历史观望演讲
    争创全国一流法院总结
    房产局优化住房保障总结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
    社区是构建和谐社会重要单元
    卫生局完善反腐纠风计划
    未来人才奖颁奖典礼学生代表发言…
    学校中小学生礼仪常规
    治理违法排污企业工作方案
    支持重点工企业发展工作方案
    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意见
    创建诚信企业实施意见
    企业工资集体商讨实施工作意
    科技创新让企业腾飞工作意见
    10强企业稳定增长工作报告
    特色农产业重点企业扶持管理
    重点工企业发展实施意见
    整顿违法排污企业活动方案
    和谐社会演讲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