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学习心得 >> 正文
中学生读西游记的个人感想

提到明代吴承恩所创作的巨著—《西游记》,我想大家一定熟知。这部被成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文学作品,已是家喻户晓,它始终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这部小说取材于唐僧取经这一个真实的故事。唐僧,俗姓陈,法名叫玄奘。在唐太宗贞观年间,他为了弄清佛教经义,决心到天竺取经。他经历了许多困苦,前后花了17年时间,走了几万里路程,才取得了六百多部梵文佛经回到长安。后来,唐僧取经的故事渐渐神怪化,但是它比真实的取经故事更为吸引人。我们今天暂且不说这部作品向人们展示的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也不说作者吴承恩关于他对社会与人生的理想,我们一起聊一聊《西游记》寓含着的人生哲理。

仁者—唐僧

你还记得那发誓“不取真经,永坠沉沦地狱”的他吗?你还记得那骑马扬鞭,口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他吗?他就是唐僧,一个仁慈的师傅,一个博爱世人的高僧。在唐僧这个人物形象上,我们可以感受他对事业的恒心,也能感受到大师普渡世人,对世人的一颗博爱之心。我们在阅读时也应学会博爱,爱人之心、人皆有之。爱长辈、父母、自己、朋友和爱人,这是我们大多数人可做到的,但博爱是对世人们的怜爱与关心,能做到这一点的人为数不多。现在的社会有喧闹的生活,有金钱的交易,有权势的买卖,人们在内心缺少的是仁爱,仁爱是温暖我们内心的圣火,仁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仁爱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仁爱更是做人的责任。“仁之法在爱人,不在爱我”,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对他人奉献自己的关爱,都可以用自己那颗与人方便的心去传递爱。记住“仁者尽仁,人者无敌”!我想这也是唐僧修得真经的必备法宝。

智者—孙悟空

“花果山上有一块仙石,受日月精华,内育仙胞,一日尽裂,产一石卵,似圆球一样大,因见风化作—石猴。五官具备,四肢皆全”。他就是手持如意金箍棒的孙悟空。他曾拜菩提祖师为师,修成与天同寿的真果。他还曾闯天宫、闹幽冥、做弼马温、大闹天宫,自封齐天大圣,也曾被西天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之后同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修成正果。悟空留给我们的印象不仅是个毛脸雷公嘴、火眼金睛、罗圈腿、拐子步、性急好动、做立不安爱吃山桃野果的泼猴,还是一个勇敢无畏的开路者。具有着超凡的智慧。人类在生存过程中,必须与天斗与地斗,与社会中邪恶的势力斗,而要取得胜利,智慧才是保证。因此,我们许多读者都很喜欢悟空的灵动与聪明。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从各个方面获取知识,丰富自己的才能,从而更好的作用于实践,其实在实践中就透露着人们的智慧,我们应把“智”用在学习工作上,用在细心钻研上,并要注重积累做个智者。

乐者—猪八戒与忍者—沙僧

长嘴大耳,肩扛九齿钉耙的猪八戒,在《西游记》中给人们的形象是懒惰、好色,但危急时刻八戒也是挺身而出。他的形象有点幽默,他喜欢看美女,也喜欢吃一顿丰富的斋饭,他不喜欢大师兄叫他“呆子”,也不喜欢打妖怪,他给人们感觉就是知足者长乐,常保持愉快的心情。人的贪欲是无穷无尽的,这种贪婪是生活的在痛苦中。若我们学会知足,那么我们就可以享有无限的快乐。这种愉快的心态更有助于我们工作与生活。最后提到的是手提禅杖、默默挑担、憨厚忠实的沙僧,在取经的路上,他总是挑着重担走在白龙马后,他听从师傅及两位师兄的教诲,他从无怨言,他有耐心、信心和早日求得真理的决心,他是忍者。我们现在的年青人做事过于浮躁,对事新鲜度最多三天,经常把目标理想抛掷脑后。如若我们象忍者一样,学会吃苦与坚持,那么我们将会向胜利迈出一大步。

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的精神品质,需要我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读红楼梦的个人感想
       读简爱后的个人感想
       学习爱心与教育的个人感想
       大学生读安娜卡列尼娜的个人感悟
       电影80后的个人感悟
       电影铁人王进喜的个人感想
       假期超市服务员实践体会
       假期环保实践活动心得感想
       电影惊天动地的个人领悟
       观看暮光之城后的个人感悟
     
    民政局工业规划发展意见
    科学发展观是破解团场改革发展金…
    某矿区一季度的班组竞赛总结
    有关社会实践汇报范文
    农技协暨表彰大会讲话
    内部人才招聘市场管理暂行办法银…
    区委开展双拥座谈会发言
    努力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锋队…
    新华书店工会计划
    消防大队年度单位总结
    学生营养餐管理工作意见
    提高中学教育质量工作意见
    农民大学生培训工作方案
    中学生辅导教学站规划建设意
    推动大学生村官流动工作意见
    中学学籍管理实施工作意见
    总理和中学师生的交会流
    整顿学生行为习惯建议
    实施英语写作多目标层次教学
    中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研讨稿
    学习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