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领导干部讲话 >> 正文
总理和中学师生的交会流

南开培养了我,南开是我心里的一块圣地,我是爱南开的。过去如此,现在依旧,而且愈发强烈。南开精神像一盏明灯,始终照亮着每一个南开人前进的道路。我愿同师生们一起奋斗,做一个无愧于南开的南开人!”

10月25日下午4时10分许,南开中学古朴典雅的大礼堂里,当国务院总理温同志铿锵有力的话音刚落,礼堂内1500多位南开中学师生为总理这次倾心交流热烈鼓掌。

南开中学由著名爱国教育家同志、张同志于年创办。一百多年来,她培养了以周恩来总理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杰出人才。年至年,温同志就读于南开中学,在这里度过了他终生难忘的6年时光。

津城秋高气爽,天气晴朗。南开中学内绿树葱郁,芳草茵茵。

“欢迎总理回母校。”下午2时30分许,当温同志在市委书记张高丽陪同下来到南开中学校门口时,一位学生给他戴上“南开中学”的校徽,身着校服的学生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毕业51年后回母校看望的学长。温同志微笑着向前来欢迎的师生们挥手致意。他接着来到校史馆,走进一间间展室,在早期南开中学的教学用具和一张张历史图片前,温同志不时驻足凝视,重温百年南开走过的历程。

教学楼前,伫立着周恩来总理的全身铜像。温同志放慢脚步来到铜像前敬献鲜花,并三鞠躬。他又走进含英楼,在现代工坊、传统工坊和陶艺坊观看学生们学习操作激光内雕机、铣床等,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温同志还看望了教师和学生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学校大礼堂内早已座无虚席,过道里站满了学生。

“同学们、老师们,我是爱南开的。”回到母校,望着礼堂内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温同志十分高兴。他说:“屈指算来,我阔别南开中学已经51年了。毕业以后,我曾几次悄悄地来到母校。正式和老师们、同学们见面,这还是第一次。我想借此机会同大家谈谈心。”

“我的祖父、父亲、母亲都担任过中小学教师。我出生的年月正是日本侵略者在华北大扫荡和实行‘三光’政策的时期……”

温同志首先从自己的身世讲起,讲述了童年穷困、动荡、饥荒的往事……

人们仔细倾听,礼堂内十分安静……

“我深知,这不是我们一个家庭的苦难,也不是我出生的那个年代的苦难。”他说,“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史。我逐渐认识到一个道理:中华民族灾难深重极了,唯有科学、求实、民主、奋斗,才能拯救中国。”

“我的中学是在南开上的。”回忆起在南开中学难忘的六个春秋,温同志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南开六年的学习生活,对我人生观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也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我在这所学校里学习,首先懂得的就是一个人必须有远大的理想,有崇高的志向。从小就应该立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和人民。我努力学习知识,坚持锻炼身体,刻苦自励,从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入手,努力把自己造就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温同志结合自己在南开中学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年轻人要善于独立思考,探索真知,不怕困难,勇往直前……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南开中学都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温同志说:“南开校训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八个字就是南开的灵魂,它提倡的是为公、进步、创新和改革。南开永葆青春。我们要坚持走南开的道路,崇尚南开的风格,发扬南开的精神。”

台上,温同志娓娓道来,言词恳切而真挚;台下,师生们凝神静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参加工作以后,温同志有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推动民心工程保障改善民生
       宣讲党的17届全会精神
       召开中共市委全会的讲话
       领导检查清水工程进行情况
       第六届市领导圆桌会议召开
       召开常务会研究生产工作
       学习贯彻党委的会议精神
       加强文化惠民工程促进发展
       陈同志百年诞辰纪念会举行
       促进创新创业精神家喻户晓
     
    绿色食品要点
    人生之义于得失间廉政演讲
    副市长三峡移民建房会议讲话
    行业加强安全生产整治方案
    不断开创新时期财政新局面
    计生者解放思想学习心得
    社区警务会议总结材料
    华侨华人合作融洽会开幕式
    企业员工文明行为规范
    乡镇干部职工大会讲话
    推进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工作
    总理调研并召开经济趋势座谈
    学习总理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落实总理讲话精神促进经济建
    公文起草校核签发办理和传递
    学习心得温总理给我们上一堂
    学习温总理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两会体会学习温总理民生问题
    党员学习温家宝总理政府报告
    温总理09年政府报告学习心得
    领导干部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