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五中全会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三农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三农工作 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二оо 年三月二日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九届十次全会、市第十次党代会以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总结分析200*年农业农村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0*年农业农村工作。这是我市农业农村工作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市委农办、市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气象局五个单位的领导分别就各自职能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我完全赞同,请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落实。我要强调的是,各县(市、区)、各单位在抓好面上工作的基础上,要突出抓好1-2个亮点,如翁源的花卉产业和林业体制改革等。我相信,只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200*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下面,我仅从“三农”工作的宏观方面谈几点意见:
  一、客观分析农业农村形势,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
  200*年是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很不寻常、卓有成效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高度重视下,克服了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的影响,赢得了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社会保持稳定的良好局面。据统计,全市农业增加值达*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4%;农民人均纯收入39**元,增长*.4%。农业农村的好形势,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也为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几年,我市的农业农村形势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这几年中央制定的农村政策好。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每年都发了一个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对农村工作的重视和工作力度不断深化和加大,全市较好地贯彻和落实了国家政策,较充分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因此,农民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自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四年制定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这是党中央全面分析农业农村形势,科学把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与时俱进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央的4个一号文件各有其主题和侧重点,既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支农政策体系,又有效地推动了农业农村发展。
  当前我市农业农村确实出现了多年期盼、十分难得的好局面,但也面临着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农业基础不牢、农业装备落后、农民增收困难、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差距拉大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农业农村仍然处于艰难爬坡阶段。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思想统一到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按照科学发展观指导农业、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来实现农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丝毫不能动摇,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任务丝毫不能放松,支农惠农的政策力度丝毫不能减弱,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丝毫不能松懈。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和扎实工作,切实解决“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农民稳定增收依然困难,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依然滞后”的突出问题。
  二、全面把握农业农村深刻变化,以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科学指导农业农村工作
  在中央加强“三农”工作新举措的推动、经济社会宏观环境新变化的带动和长期积蓄的内在力量的驱动下,农业农村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就总体而言,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突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业功能不断

[1] [2] [3] [4] 下一页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开创统计…
   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农村经济发展
   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节约型企业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交通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实现十一…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煤矿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和谐社会
   构建科学发展观价值论文
   科学发展观论文
 
皎洁的玉兰天使的心护士节演讲稿
有关城乡卫生整理行动计划的通告
高校生工程测量实习报告
市委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
统计系统爱岗敬业演讲稿我们用数…
读心理致胜的领悟
度法制宣传教育总结
科技会议讲话
大一假期社会实践小结
创建和谐村镇暨新农村建设十大群…
科学用水转变发展工作方案
加快科学发展实现富强实施工
科学跨越发展工作指导意见
科学发展学习指导意见
科学技术战略工作方案
市领导出席科学技术表彰大会
开创十二五科学建设新局面
领导推进科学发展新水平
召开医学教育与科学发展大会
绿色科学与工程高端论坛开幕
五中全会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