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政法委书记讲话 >> 正文
政法系统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会议讲话

 
       不久前,中央政法委举办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研讨班,罗干同志、永康同志到会作了重要讲话。4月27日至28日,省里召开工作会议并举办培训班,对全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决定,召开全市政法系统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研讨班精神,部署我市政法系统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各项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工作会也是一个培训会,首先我作一个动员讲话,然后是李庆事迹报告会,下午还将请有关专家给大家讲座。这样的安排,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提高会议效率,加强效能建设的需要。会前,市委政法委就这项工作向市委和孙书记作了汇报,市委和孙书记对这项工作很重视,要求要认真扎实开展,务求取得实效。为了把中央和省市的要求落实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正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和深刻内涵
       (一)要把握六个方面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来的,作为一种观念,它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是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对于政法机关正确地履职尽责至关重要。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也就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和深刻内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出之后,社会各界反映热烈。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相结合,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实践经验,并进行理论概括。在此基础上,罗干同志代表党中央指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必须体现以下六个方面的本质要求:
       一是必须反映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应该符合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坚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坚持执法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的统一,符合平等、自由、公平、正义、效率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在的价值追求。
       二是必须反映和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必须体现人民主权原则,确认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始终把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宗旨和终极目标。
       三是必须反映和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中国法治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也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党的领导是实现法治的根本保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必须充分体现和坚持党的坚强领导。
       四是必须反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就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全区开展苏鲁边界平安区建设政法…
       政法委员会讲话
       市委书记政法综治暨见义勇为表彰…
       丰台区政法部门综合培训班讲话
       综治政法会议讲话
       县委书记政法暨信访会议讲话
       政法委机关中层干述职述廉会议讲…
       政法综治干部业务培训会讲话
       全区政法会议讲话
       全区政法综治会议讲话
     
    社区计生部署
    宣传系统学习讨论贯彻市委会议精…
    市场调查策划方案
    县委人大政协发言
    企业圣诞歌舞晚会致词
    一份兼顾学习心得大学生思想汇报
    [推荐]县委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清明节来历祝福短信6
    村创先争优活动报告
    认真贯彻五个严禁构建廉政建设长…
    党政系统部门工作考核管理办
    医疗系统绩效工资实施意见
    交通系统年终总结
    交通系统年度工作要点
    价格系统年度工作计划
    自然灾害监测系统建设意见
    半年人口计生系统情况报告
    运输系统民主评议推动会上的
    县区商务系统扶贫工作总结
    邮政系统工作总结
    政法委书记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