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群众团体讲话 >> 正文
让儿童学习中学会做人


  小学教育对一个人素质的形成,特别是做人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学校必须将德育放在优先地位,学生有了较高的道德修养,学得的知识才能发挥正当的作用。学校的德育工作要真正落到实处,则必须将各种表面化的东西渗透到教学中去,使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学会做人。目前,小学在籍学生中的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这个极大的群体,由于祖辈和父辈的溺爱,加上社会、家庭及学校教育方法的滞后等因素,造成他们在发育成长的过程中表现出依赖性强,不做力所能及的事;没有合作精神,不顾他人,只顾自己;自控能力差,想怎样就怎样,不听统一指挥等。这种不良行为,如不及时用有效的方法加以矫正,任其发展下去,将对他们今后的成长和发育是极为不利的。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我们要培育四有新人,为社会输送大量的优秀人才,首先必培养他们的独立个性和优良的行为品质,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会做人,这样才能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优秀人才。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要改变教学观念和方法,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理论,让学生从多视角、多途径理解和掌握教材内容,并通过多种现代媒体模拟现实、再现情景、创设环境等手段和方法,让学生参与其中,进行体验、观察和思考,锤炼他们的意志,克服他们的依赖思想,增强他们自控能力和独立个性,使其行为品质满足社会、学校、家庭等不同要求。
  一、在语文教学中利用优秀作品虚拟现实,烘托主题,使学生在道德认知上无意识地潜移默化。
  有教育学家说:“充分调动和发掘大脑无意识的潜能,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不知不觉地接受信息,最后达到理智和情感的统一,有意识功能和无意识功能的统一。”这对儿童在道德认知上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调动和发掘儿童大脑中无意识的潜能,要根据学习对象的学习内容及目标,心理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课堂的学习,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感觉到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体验到应该做哪些事,不应该做哪些事。这些目标的实现仅仅是通过课堂强制性的灌输或空洞无物的伦理说教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对于成长发育过程中的儿童,更是如此。他们所接受的信息往往是形象、生动、具体的,同时还要带有儿童特色,具有强烈的趣味性和刺激性。只有顺应当代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才能引起他们的注意,他们的心理活动才会不自觉地,无意识地迁移或集中到所学的内容上面来,去思索、领悟、理解和把握其中的道理,并通过潜意识的作用,在大脑中形成一个深深的印记。陈腐的、过时的教学方式或方法是不行的,那如何满足这些条件呢答案只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有一个,就是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根据教学的一般规律,采用先进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才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如我在讲授六年制第二册《诚实的孩子》这一课时,适时地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有针对性对这篇课文制作了虚拟现实的课件,把音乐、声音、动画及各环节之间交互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并注重形象与对象的强烈对比,渲染其气氛,烘托教学的主题。教师在授课时用和谐、亲切的儿童语言,借助多媒体和课件的多种组合功能,把学生带到教学环节中去,通过声、光、色、形及教师适时的诱导,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激发和调动他们大脑中无意识的潜能,结合课文让他们真正地知道怎样去做一个诚实的孩子,使其明白其中的道理,并让这些道理从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通过学生的自主思维,重复与固化,最后存储在大脑中,形成一个固有的模式与概念,达到认知的目的。
  二、在教学互助活动中,使学生学会互助友爱。
  实践证明,通过教学互助活动,可以在学习中建立良好的合作精神,培养学生形成良好道德品质。如在学习六年制第二

[1] [2] 下一页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把计划生育协会建设成育龄群众温…
   意大利仲裁协会仲裁规则
   中国共青团团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
   团委书记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
   党委副书记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
   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实施…
   工会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保险行业协会座谈会上的讲话
   全国保险学会秘书长联席会议上的…
   大酒店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先进事迹…
 
土木工程毕业实习报告
电视台技术播出部副主任竞聘报告
学校感恩教育活动总结
党章党内生活度量衡
电信杯灯谜电控竞赛赛题主持词
农田示范区工作汇报
简历写法及应注重问题
司法考试培训刑法重点讲解
食品安全会议讲话
中国青年节演讲稿有感五四
街道健全留守儿童权益保护意
流动儿童免疫管理办法
市领导看望少年儿童时讲话
师生关爱福利院儿童活动方案
发挥维权合议庭作用维护妇女
六一儿童节手抄报黑板报资料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事
社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
三下乡有关留守儿童的感想
关爱留守学生共建和谐校园关
群众团体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