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企业领导讲话 >> 正文
推进企业工会建设激发企业工会活力

企业工会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全部工作和凝聚力、创造力的基础,是落实工会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国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企业组织形式、经营方式、用工方式、分配方式多样化,各种矛盾和利益关系更为复杂,对企业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企业工会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工会组建与企业快速发展、职工队伍迅速壮大的状况还不相适应,依法履行基本职责的能力与党的要求、职工群众的愿望还不相适应,工作机制、活动方式与企业深化改革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正因为如此,全总把企业工会工作作为今年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并着手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
推进企业工会建设,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坚持依法、科学、规范的建会思路,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实现工会组建与不断变化发展的企业状况相适应,会员发展与不断壮大的职工队伍相统一,工会组织体制的延伸与不断加快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相协调。加强国有、集体改制企业工会的整顿重建,坚持"企业改制到哪里,工会组织就重建、整顿和巩固到哪里",进一步完善企业、车间、班组工会网络体系,防止工会组织被撤并和会员流失。要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和规范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积极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建会工作,力争在一些方面取得突破。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探索组织进城务工人员入会的多种形式。着力解决劳务派遣职工入会问题。
推进企业工会建设,要以机制建设为核心。要帮助和指导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健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签订专项工资集体协议,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及其他民主治理制度,组织职工参加企业民主治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参与。企业工会要履行好维护职责,努力做到维权到位,从本企业实际出发,推动和监督企业解决职工生活生产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同时,建立健全推动企业工会履行职责的保障机制、激励和考核机制。
推进企业工会建设,要以职工评价为标准。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带着满腔热情和深厚感情,从职工群众的需要出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更好地服务职工,吸引职工,赢得职工,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四周。深入职工群众,及时了解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推动涉及职工利益法规政策的落实。深入实施送暖和工程,切实做好帮扶工作。同时,要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引导职工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坚持用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充实职工,增强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创业能力。
推进企业工会建设,要以企业发展为目标。牢牢把握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工人运动的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企业改革和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聪明和力量。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把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促进企业发展上来。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增强职工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帮助职工努力把握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努力培养更多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专门人才。增加经济技术创新的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推动提高劳动和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合理比例。大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弘扬劳模的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发挥劳模的带头、骨

干和示范作用。
推进企业工会建设,要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为原则。既要推进企业工会组织的建立,又要推进企业工会作用的发挥;既要推进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的巩固和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市小企业贷款业务推进会讲话
       县质监局工商联及民营企业家座谈…
       建筑企业项目全责承包经理讲话
       建筑业企业职业化培训研讨会讲话
       企业班组长培训班讲话
       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发言
       发电企业创新安全文化建设途径和…
       供电企业领导机关建设会议讲话
       建筑企业成本控制讲话
       市企业质量治理论坛讲话
     
    企业军训心得体会
    快板卫粮新篇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揭牌仪式…
    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有关八荣八耻…
    交通局共铸诚信演讲材料
    人大会议政府报告
    县卫生监督部门年终创卫报告
    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总结报告
    气象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总结
    读羊脂球的心得感悟
    推进菜篮子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治理违法排污企业工作方案
    推进质量振兴工作意见
    推进社会管理工作意见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
    支持重点工企业发展工作方案
    推进扶贫开发实施工作意见
    推进生态经济跨越式发展工作
    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工作意
    推进五公开工作意见
    企业领导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