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企业领导讲话 >> 正文
发电企业创新安全文化建设途径和方法

创新安全文化建设途径,提高安全生产治理水平
安全生产是电厂永恒的主题,这是由电厂本身的生产特点及安全生产对电厂效益的巨大影响所决定的。对一个已建成投产的电厂来讲,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安全生产法》的实施,电厂的安全生产状况不但与企业的经营、发展息息相关,倘若出现安全问题还将承担法律责任。因此,确保安全就成为摆在电厂治理者面前的首要任务。安全文化建设是提升治理层次,达到长效治理的重要手段。安全无小事,安全文化建设要从日常小事、工作细节抓起。
一、创新安全文化的背景
______水电厂位于___市___镇九龙溪畔,是闽江支流沙溪流域的龙头水电厂,现隶属于中国___集团公司。水库流域面积5184平方公里,库容6.4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11.5万千瓦,于1975年11月正式投产发电。截止2004年底,共发电162.64亿千瓦时,为___省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一个运行近三十年的老厂,主设备老化,水工设施先天不足,计算机监控系统运行近10年;治理还不是尽善尽美,违章行为仍未杜绝,人员素质和设备健康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基础还不十分牢固。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仍然是任重而道远。那么,怎样做好新时期的安全工作呢?_________水电厂把创新安全文化建设途径,提高安全生产治理水平作为安全治理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并抓出成效。
二、创新安全文化的内涵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治理实践中形成的具有本行业特征和本企业特色的安全治理思想、治理方法、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以及安全规章制度等的总和。安全文化首先是表层文化,即物态的安全文化,包括生产设备的安全防护设施,个人劳动防护用品以及生产场所、环境、装置的本质安全化,以及各种安全技术和科研成果。其次是中介文化,即制度文化,包括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制度、技术操作规程的建设,以营造一种强制力,对员工的不安全行为予以有效的监督和约束,使员工对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的、道义的责任,从而规范员工的行为。第三是深层次的文化,即观念文化,它包括了安全方针、安全目标、安全理念及对员工行为的安全引导,强化“我要安全”意识,使员工远离违章,按章办事;同时还包括了员工对自己、对他人安全的关注,培育“三不伤害”观念,从而达到关爱生命,远离违章的目标。
三、创新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1、提高员工素质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源动力
员工素质的高低决定一个企业的质量,也能反映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高低。在分析设备和人身伤亡事故中,可以看到员工技术素质低和安全知识缺乏是发生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提高员工素质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源动力。只有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专业技术素质和遵章守纪素质,才能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身防护能力,才能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才能培育高品位的企业安全文化。该厂坚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一是该厂不定期在mis网上发布“警钟长鸣--历史上的今天”,介绍历史上当日电力系统和本厂曾经发生过的事故案例,用历史上血的教训不断警醒员工,真正让每位职工从中吸取教训。二是让每位职工回忆一次亲身经历的不安全现象,将职工回忆的亲身经历的不安全现象编印成《安全生产历险记》下发给每位职工学习,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员工。不少员工翻开《安全生产历险记》,一口气读完了八十八位员

工的不安全亲身经历,“工作不细心,差点成伤兵”、“操作漏了项,员工被电麻”、“工作没尽责,右手成骨折”……这件件经历使员工更加读懂了什么是“违章”。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供电企业领导机关建设会议讲话
       建筑企业成本控制讲话
       市企业质量治理论坛讲话
       立足企业创新发展推进职工思想解…
       矿创建节约型企业宣传口号
       创建学习型电力企业思考
       副市长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
       副市长乡镇企业局局长会议讲话
       切实开展施工企业治理商业贿赂
       非公有制企业扩面参保会议讲话
     
    市工商局纪念建党85周年纪念大会…
    劳保政务公开意见
    珍爱生命教育征文演讲
    民政局民主党派管理调研
    学校五四青年团委授牌仪式讲话
    关天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农村三化建…
    宣传经验交流
    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共筑美好精神空…
    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
    宣传部宣传思想总结
    治理违法排污企业工作方案
    支持重点工企业发展工作方案
    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意见
    创建诚信企业实施意见
    企业工资集体商讨实施工作意
    科技创新让企业腾飞工作意见
    10强企业稳定增长工作报告
    特色农产业重点企业扶持管理
    重点工企业发展实施意见
    整顿违法排污企业活动方案
    企业领导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