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领导干部讲话 >> 正文
全市依法会上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全区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和部署我市依法治市工作。刚才,王肆虎同志代表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对依法治市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就做好新形势下依法治市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建设“法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法治进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法制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探索和实践。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方针。党的十五大将依法治国确定为治国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法制建设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对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一系列深刻阐述和工作部署。今年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总体上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确保法律有效实施就显得更为突出、更加紧迫,要求我们必须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

昨天闭幕的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加快两个转型、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相当繁重。不论是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还是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不论是深化改革开放,还是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都需要强有力的法制保障。而且,任务越繁重,就越要注重加强法制建设。各区、各单位部门要不断深化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自觉、更加有力地推动法治建设,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强化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第一,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是推进依法治市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建设“六五”规划,进一步健全法制宣传教育体系,努力做到在宣传内容上覆盖国家和自治区的全部法律法规,在宣传对象上覆盖全体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要实施分类指导,根据不同行业和不同层次干部群众的需求和特点,科学制定方案,切实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尤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要充分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多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第二,严格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核心内容。党的十六大以来,为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国家专门颁布了《行政许可法》一部重要法律,国务院制定下发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三个重要文件。自治区也相应制定了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全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各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把行政权力从决策、执行到监督等各个环节都纳入法制轨道,努力在建设法治政府上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成效。要抓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行政执法、加强政务公开、健全行政监督体系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加大推进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推动政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fanwen/lingdaojianghua/lingdaoganbujianghua/201206/169030.html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书记在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讲话
       全区禁毒会上领导讲话
       全市惩防体系联席会上领导讲话
       模范机关建设推进会上讲话
       高考作文素材:最美司机吴斌感动…
       
       一个非常不起眼的玩具 让我从无休…
       玄武湖的作文
       这辈子做您的女儿不后悔
       我心中的那个太阳
     
    八荣八耻学习思想汇报
    妇联党组书记个人经验发言材料
    市组织部下年计划
    广播电视会议讲话
    新老团干部茶话会上的祝酒词
    计生办主任勤政廉政主要事迹材料
    林业局完善县委农村讲话
    县财政局治安综合治理汇报总结
    学校党支部书记先进材料
    优秀组工干部个人心得体会
    依法治旗会上县长讲话
    全市惩防体系联席会上领导讲
    普法依法整治工作要点
    依法治市工作指导意见
    财政局依法理财实施意见
    镇党委依法行政五年规划总结
    镇党委依法行政规划调研报告
    乡政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乡政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推进依法行政规划实施意见
    领导干部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