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领导干部讲话 >> 正文
副领导对行政单位资产清查讲话

根据财政部通知要求,市政府决定,今年上半年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福刚同志对清查工作作了总体部署。我就做好这项工作以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的重大意义

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清查,是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的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是按照政府公共财政要求,深化财政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做好资产清查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国家政权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的物质保证。多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制订了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配套制度,对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在财政体制、预算体制和机构编制制度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展不大,出现了管理落后和制度滞后等问题。年,财政部颁布了《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建立新的管理体制。

第二,做好资产清查工作有利于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条件。一个时期以来,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在国家统一工资政策外自行发放津贴补贴,资金来源之一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收益。由于个人收入与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相关,造成了收入分配不公和分配制度失调。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人事部、审计署关于做好清理规范津贴补贴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1号)。年,中央纪委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中纪发17号)。这两份文件的主要精神之一是,规范机关公务员津贴补贴,由财政纳入预算并实行统一发放;机关公务员收入与部门国有资产彻底脱钩,政府非税收入全部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面开展资产清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及其收益管理,是落实中央关于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政策的要求。

第三,开展资产清查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制的迫切需要。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立政府公共财政的要求,我市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收付和收支两条线等各项改革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滞后,影响了财政改革纵深发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主要是由财政预算资金购建的,预算资金安排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决定了资产配置的合理性与公平性。因此,要加强预算管理,深化预算改革,要从规范和加强资产管理入手,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

第四,做好资产清查是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的需要。近年来,我市在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资产配置不科学,资产使用效率不高等,是普遍存在和比较突出的问题。要通过资产清查,全面摸清家底,针对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切实提高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水平,建立财政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动态监管制度。

二、认真负责地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

资产清查工作涉及所有行政事业单位,政策性强,任务很重。各区县和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负责地完成资产清查的各项任务。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做好资产清查的重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全市财政工作大会讲话
       市党委廉政工作会的讲话
       整治私屠滥宰及食品安全大会讲话
       全市旅游工作大会讲话
       推动企业进步发展会议上的讲话
       出入境检疫局工作大会讲话
       寒假英语作文:我的寒假计划
       寒假英语作文:关于寒假的计划
       寒假英语作文:寒假一天
       寒假英语作文:雪
     
    贯彻实施企务公开管理手册意见
    20年第一学期幼儿学前班部署
    县委书记农村牧区经济座谈会讲话
    高中生入党申请书4
    五四演讲稿弘扬五四精神做好本职
    银行网点主任就职演讲
    水务局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效能科学…
    秋季教师业务学习材料六
    说普通话从我开始—开学典礼教师…
    会议室建设经费请示
    党政领导干部工作责任管理办
    领导干部工作日外监督管理办
    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要点
    领导和国企领导人审计工作方
    市委党建设领导组工作要点
    副科级领导选拔工作方案
    关工委领导年终培训会
    领导民生体验情况报告
    传达学习领导考察时的讲话
    领导在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
    领导干部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