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财税金融讲话 >> 正文
试论基层检察院检务保障经费实行省级财政统一负担必要性

试论基层检察院检务保障经费实行省级财政统一负担的必要性
  试论基层检察院检务保障经费
  实行省级财政统一负担的必要性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的规定,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实行“分级治理,分级负担”的经费保障制度。毋庸置疑,现行检务经费保障制度,-cnwmz.com,全国公务员公同的天地wwwwenmi114.com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前提和保证,曾为我国检察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也毋庸讳言,“分级治理,分级负担”的经费保障制度存在先天性缺陷,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需要,对现行检务经费保障体制进行改革势在必行。
  
  一、实行“分级治理,分级负担”经费保障制度,贫困地区基层检察院检务保障经费难保障
  
  实行“分级治理,分级负担”的经费保障制度,使得不同地区之间检察机关的检务经费保障水平由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而参差不齐,基层检察院表现尤为突出。贫困地区因财政困难,本级政府只能根据其财力可能和实际需要安排检务保障经费,从而使当地检察机关的检务保障经费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主要表现在:一是不少贫困地区基层检察院的主要业务经费如办案经费、装备经费、公用经费中的交通经费等未被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二是公用经费预算严重不足,办公办案经费严重短缺。由于同级财政对检察机关的办案经费未予安排预算,对公用经费的安排预算又严重不足,虽经积极争取,得到政府大力支持,通过经费追加,解决了部分办公办案经费,但是,由于财政状况不好,经费困难,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对检察机关的经费追加亦很有限,在现有财力下,根本无法保证检察机关办公办案的实际需要。即使加上中心政法办案补助专款的拨入,贫困地区基层检察院办公办案等公用经费仍然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如2003年某贫困县财政预算安排给该县检察院的公用经费为138,000.00元,经积极争取,财政又追加了10万元的办公办案经费,加上中心政法办案补助专款12万元,财政全年拨入的办公办案等公用经费共计358,000.00元,而该院公用经费的实际支出数为505,934.00元。因而,该院当年办公办案等公用经费仍然出现了147,943.00元的资金缺口。
  
  二、实行“分级治理,分级负担”经费保障制度,有碍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
  
  实行“分级治理,分级负担”经费保障制度,增加了地方检察机关对同能财政的依靠。从某种意义上说,地方检察机关不得不受制于同级政府。主要体现在:
  
  1、地方检察机关非凡是贫困地区基层检察机关,由于检务保障经费预算远不能满足检察工作的实际需要,检察机关只有通过加强与同级政府的沟通联系,建立良好的关系,靠人情申请财政追加经费的办法来缓解检务保障经费不足的矛盾。因此,检察机关在办理具体案件时,就不得不认真考虑和高度重视同级政府的看法和意见。
  
  2、有的政府财政部门无视检察机关的特点,将其与行政机关一样采用地方经费包干,势必造成检务保障经费严重不足。还有些地方政府财政部门对检察机关的办公办案经费根本就不予预算,只给检察机关追赃返还政策,由检察机关自己“找米下锅”,使得不少地方检察机关处于“皇粮吃不上,杂粮吃不了”的境地。为了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些地方检察机关不得不为钱办案,甚至越权办案、违法办案,极大地损害了公正执法和检察机关的形象。
  
  要解决检务经费保障问题,仅仅依靠同级财政是远远不够的。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发挥财政职能构建和谐
       乡财县管一种县乡财政治理体制改…
       对乡镇金库撤消后如何乡镇财政财…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山区财政治…
       财政支农资金治理
       煤炭行业治理提高财政贡献率
       财政局长三月财税会议讲话
       银行金融新产品演示会讲话
       县长财税会议讲话
       财政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动员大会讲…
     
    医院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演讲稿
    党员个人整改工作方案
    州林业局督查总结及自查报告
    市委办公室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
    安全生产个人材料汇报范文2则
    副级乡长岗位竞聘演讲
    毕业生实践汇报
    有关县政府新农合补偿暂行方案
    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工作意见
    电信部门办公室领导竞职演讲
    加强农村基层机构建设意见
    着力打造基层干部队伍工作意
    基层医药卫生体改工作方案
    农业工作下基层活动方案
    开展基层组织创建年活动方案
    司法所基层建设工作意见
    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指导意见
    做好基层应急团队建设意见
    基层残疾人机构建设意见
    基层应急管控工作意见
    财税金融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