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财税金融讲话 >> 正文
改善中国金融企业治理结构条件与环境

吴晓灵2005年4月23日
一、金融企业是在国民经济运行中发挥着非凡作用的企业,商业银行的改革在金融企业改革中处于重要地位。金融企业,非凡是商业银行,是一个肩负巨大社会责任的非凡企业。商业银行以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和为社会办理结算为特征。商业银行经营效益的好坏,服务能力的高低,一是关系到社会公众的利益,关系存款人的储蓄资产安全和投资人的资本安全及收益;二是关系到资金的配置效率,从而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三是关系到社会产品交易和社会投资的交易成本及效率。正因为商业银行独到而特有的作用,使其改革在金融企业改革中处于格外重要的地位。
二、完善商业银行治理结构事关商业银行改革成败
(一)国家决定根据“一行一策”的方式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改革,其目标就是要使几家大型商业银行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本运营的效益,最大限度地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最大限度地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增值,力求减少商业银行经营过程中风险形成机会,减少对社会的负面效应。
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只是达到改革目标的途径和手段,是为了更有利于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资本市场约束,提高银行经营绩效。
(二)完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的核心是妥善处理商业银行与投资人、经营者、职工和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使大家在法律、法规、合同约束下结成利益相互制衡的共同体。
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商业银行确立经营目标,确定实现目标的途径,加速决策的执行,实施有效监督;能赢得投资人的信任和社会公众的信任,使商业银行获取更好的发展空间。反之则会导致商业银行的经营失败,改革自身也会以失败告终。托德%26#8226;米顿(todminton)(2000)研究了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的399家公司,发现在东南亚危机中,各个公司在法人治理方面的差异对公司业绩产生了显著影响。麦肯锡公司“投资者意见调查”(2000)结果也显示,大多数投资者愿意斥巨资投资治理完善的公司。
(三)完善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既需要银行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外在环境的改善。在转轨经济时期,外在环境的改善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具体每一家商业银行治理结构的建立和完善。
中国人民银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方案的具体实施者,非凡注重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致力于为金融企业改革呼吁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改善商业银行治理结构的外部条件和环境
(一)商业银行治理结构的内涵
有关法人治理结构的定义很多,有的指“对公司财务和其他方面进行指导和控制的全部控制体系”(英国凯得伯瑞cadbury委员会《公司治理的财务方面》报告);有的指“公司的治理层、董事会、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一系列关系”(经合组织《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则》);有的指“为公司提供资金的各方确保获得投资收益的方法”(shleifer%26amvishny)。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1999年9月《健全银行的公司治理》中沿用了经合组织的定义,并指出,银行具有强劲的公司治理极为重要。完善的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结构的核心是:明确董事会、高级治理层、监事会、股东和利益相关人之间的关系,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保证银行治理、经营活动符合股东和利益相关人的利益。
我们认为,商业银行治理结构在内部包括股东与董事会(董事)的关系;董事会与高级治理层的关系;董事会、高级治理层与监事的关系;治理人员与职工的关系。在外部包括银行与金融监管机构的关系(如与中国人民银行、外汇治理局、中国银监会

[1] [2] [3] [4] [5] 下一页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求真务实严谨治学推动中国金融理…
   金融体制创新问题及挑战
   稳步发展企业债券市场优化金融资…
   农村金融改革思路
   金融风险防范与法律制度完善
   金融机构改革中改进政府作用
   中国房地产金融及政策取向
   完善法律制度改进金融生态
   女性金融保险人员三个困惑
   加快公共财政建设步伐促进经济社…
 
渔业科技发展规划
森林宣教防火管理总结讲话
司法局审批教育发展意见
作风建设年自查报告总结
县物价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
酒店篝火晚会串词
县级政府采购目前存有的主要难题…
老师代表祝贺教师节讲话
尊重母亲演讲稿
我市社会保险费征缴情况调查与思…
常委扩大会议新中国成立周年
中国南极科考队启航
中国国际矿业会议开幕
推动民心工程保障改善民生
中国生物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经济论坛上的讲话
引进中国500强企业工作会上的
中国传统节日来历之七夕情人
最新中国国际咖啡酒吧产业博
中国共产党章程知识竞赛题目
财税金融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