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财税金融讲话 >> 正文
求真务实严谨治学推动中国金融理论繁荣与发展


吴晓灵
尊敬的黄达教授
尊敬的各位金融界、教育界、出版界的朋友们:今天,我们金融界、教育界、出版界的众多专家、学者聚集人民大会堂,举办“《黄达书集》出版暨推动中国金融理论繁荣发展座谈会”。这是为落实中心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意见,推动中国金融理论繁荣与发展的一次重要活动。我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兼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同志、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金融学会对《黄达书集》的出版和这次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黄达教授是享誉国内外的闻名经济学家、教育家,是新中国货币理论研究的开拓者,中国金融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黄达教授即开始了金融教学与研究活动。他以“立足本土、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严谨治学”的精神,长期致力于对中国货币、银行、物价、财政及宏观调控等一系列经济金融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与探索。黄达教授的学术思想,对形成新中国财政金融学科建设和财政金融理论的发展,具有开拓性的贡献。
由于黄达教授在财政金融理论研究和财政金融学科建设方面的卓越贡献和在金融学术界的崇高地位,他曾担任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和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第一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会长,现在黄达教授还担任中国金融学会的名誉会长。今天展现在大家面前的《黄达书集》,是黄达教授毕一生之心血对金融理论探索的成果,是中国金融理论宝库中的珍品。
在今天我们庆祝《黄达书集》出版的时刻,我们不能忘记,新中国成立以来,非凡是改革开放二十六年来,经过以黄达教授为代表的几代中国金融理论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已经为中国金融理论的发展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为中国金融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理论上支持。但是,我们更应当看到,随着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浪潮,非凡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金融业面临的多方面挑战,使得在新的世纪里,中国金融业要有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将面临一系列严重的考验、将有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命题需要研究。因此,中国金融学术界任重而道远。
但是,我要强调的是,身处变革的社会、经济转型时代,中国金融理论研究人员应当深感庆幸:因为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史无前例的经济与金融改革,其中有很多经济金融现象与问题很难用现有的经济金融理论以及历史经验所概括和解释。中国的实践为我们的经济金融研究人员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素材,为我们的经济金融研究人员的学术创新开拓了空间。例如,研究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次序以及内在联系,研究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的协调发展,研究发展金融市场非凡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途径、方式和制度安排,研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制度与方法等关于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发展的课题都在期待金融学术研究的创新与突破。还有,在中国这样一个各方面情况十分复杂的国家货币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汇率制度的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与农村经济发展、政策性银行的改革与发展,以及改善全局与局部金融生态的法律制度和政策问题等这些独具中国经济金融运行特质的课题,更是给予了中国金融学术界广阔的研究空间。
身负重任的中国金融理论研究工作者,已经被伟大的改革时代推到了前沿。这既是难得可贵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现代经济金融理论,大都是在西方发达国家产生并发展起来的,是西方经济学家经过长期观察、思考、体验和深入求证而形成的。;这些理论命题的成立是有相当严格的适应条件的,而这些条件在我们经济金融改革的实践中可能并不完全俱备。但是,我们相信,中国金融学术界,非凡是广大的经济金融理论研究人员在研究探索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发展理论的过程中,发扬黄达教授“立足本土、求真务实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金融体制创新问题及挑战
       稳步发展企业债券市场优化金融资…
       农村金融改革思路
       金融风险防范与法律制度完善
       金融机构改革中改进政府作用
       中国房地产金融及政策取向
       完善法律制度改进金融生态
       女性金融保险人员三个困惑
       加快公共财政建设步伐促进经济社…
       财政局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
     
    教育局教师节座谈会讲话
    小品剧本三个兵
    医院加强护士教育总结
    税务局领导退休告别会上讲话
    ===个人求职简历===
    读木兰诗的个人感悟
    市长经济普查会议讲话
    体育社会科学研究调研报告
    旅游局文化教育发展计划
    现实+虚幻=梦——网观后感
    开展集中服务实施工作方案
    做好城市社区服务实施意见
    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意见
    党务实施方案
    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实施方案
    党员先教活动务实自查材料
    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作
    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求真务实
    注重调查研究注重务求真实经
    学习勤政为民廉洁务实有感
    财税金融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