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财税金融讲话 >> 正文
金融信息化加速度·立法主张

金融信息化“加速度”·立法主张

亚太知名的高科技研究和咨询机构易观国际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今年中国银行业在it产品和服务领域的投资,预计将高达229亿元人民币。这表明,中国银行业的金融信息化即将迎来一轮全新的“加速度”。尽管金融业的信息化进程正在不断加快,但相关法律、标准的制定却仍然处于缺位状态。缺少有力的制度保障,金融业的信息化显然步履维艰。实际上,正如战场上“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样,金融业的信息化进程同样要———

  信息化进程亟待加速

根据wto相关协议,2006年国内金融业将全面向外资开放,而国内银行业将不得不在本土市场上与外资银行短兵相接。在这样的形势下,国内银行业面临的挑战不仅包括风险控制、金融创新、治理制度的完善等,同样包括金融信息化。

  作为现代商业银行一种十分重要的经营模式,金融信息化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银行的成败。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货币银行学的理论上说,现代意义上的银行,其存在的价值就是源于信息的不对称———即货币从居民向企业转移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说,银行间竞争的实质就是信息的竞争,而信息化的程度则直接体现了银行的竞争力。根据统计,95的现代金融创新都是依靠信息技术来实现。借助信息技术,对复杂金融产品进行定价、分析和风险治理,从而使得这些产品的交易、赢利成为可能。

  我国金融业的信息化之路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大致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0至1980年,四大国有银行的储蓄、对公业务等开始以计算机处理代替手工操作。第二阶段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期,国内银行在这一时期逐步完成了银行业务的联网处理。第三阶段,则从九十年代中到九十年代末,国内银行实现了全国范围的银行计算机处理联网,互联互通。而真正意义的信息化建设,则开始于第四阶段。从2000年开始,国内各银行内部、银行间开始进行业务的集中处理,并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与环境,加快金融创新,逐步开拓网上金融服务,包括网上银行、网上支付等。

  同外资银行相比,目前国内银行的信息化程度仍然十分落后。仅仅在6年前,由招商银行建设的国内第一家网上银行才诞生,而那时,众多外资金融巨头的信息化却都已经基本完成。

  在这样的背景下,自本世纪初开始,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提出了金融信息化的目标。在2000年举行的第一届中国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陈静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内银行要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商业银行,提高竞争力,就必须加快金融信息化进程。

  2004年9月,在第五届中国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再次强调了金融信息化的重要性与作用。苏宁表示,随着国内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我国银行业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金融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大大提高了银行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和现代化水平。苏宁指出,未来国内银行要积极推进信息整合,实现银行信息化以业务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在风险治理方面,则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在银行风险治理中的应用,实现风险治理的现代化。

  法律与标准先行

2005年4月1日,在经过了多年的期待之后,我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以下简称《电子签名法》)开始正式实施。这部法律不仅将为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将为金融信息化的推进保驾护航。

  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金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陈静司长国际金融展览会信息发布…
       乡镇财政会上表态发言
       财税系统工会发言稿
       全区利用招引外资会议讲话
       提供金融服务推进全民创业
       邮局金融出版社市场开发运行情况…
       清收金融不良资产案件律师实务研…
       常务副县长去年财政会议讲话
       新农村建设对金融服务需求
       农村金融改革需要理顺几个关系
     
    祝福你中国的爱国演讲稿
    庆祝教师节晚会主持词
    学习教师法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
    民政局发展农业机械化管理意见
    老师国旗下讲话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讲话稿
    幼儿园领导助理竞聘演讲
    党委政务公开情况报告
    传染病防预实施计划
    全国驻疆办事处联谊会上致词
    市场中介信息采集和发布管理
    干部工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工作意
    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工作方案
    打造立体式人才信息平台工作
    监管局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扶贫开发办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党政信息报送工作报告
    个人住房信息创建工作方案
    财税金融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