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活动方案 >> 科学发展方案 >> 正文
就业局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时代要求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引导职工提高岗位技能,改善知识结构,加快职工岗位历练成才的步伐,决定在全市广大职工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帮带、职业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该工程以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为核心,以加强规划指导、完善政策措施、充分整合资源、促进岗位成才为原则,广泛动员和依靠社会各方力量,形成以职工为主体、以企业为基础,工会推动、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我市职工队伍的技能素质,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技能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目标任务

从起,用5年时间,通过深入实施“四位一体”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开展思想道德、民主法制、科学文化、技术技能、健康安全、社会文明素质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加深入人心,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更加突显,广大职工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职业道德素养逐步提升,科学文化和技术技能水平稳步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教育培训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更加繁荣,政府支持、工会推动、社会参与的职工教育培训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到2014年,全市职工培训上岗率达到95%以上,在岗职工参加各类教育培训活动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覆盖面达到90%以上;全市建立50个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我市各类培训机构培训城镇下岗失业职工、农村劳动力、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100万人次;每年举办各类工种职业技能大赛不少于40场,每年产生优秀职工创新成果不少于100项;使10万名职工提升学历层次,5万名职工提升技术等级水平,职工队伍中高技能人才占技术工人的比例达到30%以上。

二、主要内容及实施办法

(一)多渠道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一是鼓励企业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各类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职工培训制度。鼓励企业利用生产间歇和设备维护时间,结合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依托高级技工学校、职业技术学院、职工培训学校和企业培训机构,组织企业职工参加在岗和转岗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职工技能水平。

二是加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结合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状况和失业人员特点,以就业为导向,积极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3至6个月的再就业培训,提高其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

三是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适用技能培训。对45周岁以下,有就业能力和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提供1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弹性学制、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方式入读技工学校、职业培训学校,确保每个农村家庭有1名以上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推广乡(镇)与培训机构联合培训制度,降低农民参加培训的成本,方便农民就地就近参加培训。

四是积极开展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培训。组织未能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帮助提升其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对在技工学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学习期满愿意在技工学校继续学习的学员,可注册技工学校正式学籍,享受技工学校在校生相关待遇。每年组织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士兵参加3个月左右的职业技能培训。

五是实施高校毕业生技能培训计划。围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要,以就业为目标,以市场为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方案
       学习实践发展观各部门整改计划明…
       科学发展观指导安排方案
       村镇科学发展观实践方案
       国土局科学发展观整治方案
       外事侨务局科学发展观整治方案
       策划总结
       工业地产项目策划人员总结
       工业地产项目策划总结
       企业网通用策划方案
     
    清明节学校扫墓方案
    乡镇教育计划
    医院申报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材料
    街道办事处公开电话接听日实施细…
    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学用管理培训班…
    外国友好政党和组织祝贺中共十七…
    县委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
    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教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演讲稿
    平安村创建计划
    就业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意见
    林业局年度工作报告
    林业局督查工作汇报
    做好就业岗位工作安排意见
    安置就业人员实施工作意见
    农业局打非治违整治工作意见
    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打造就业服务圈工作意见
    就业形势稳定薪资增长情况报
    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方案
    科学发展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