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总结 >> 年终总结 >> 正文
人民法院半年工作总结

年上半年,我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区高院院长工作会议精神及中院年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更加突出抓队伍、抓服务、抓管理监督、抓基层基础等工作,审判执行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做出安排。

一、案件审理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院受理各类刑事、民事、行政、审判监督案件1318件(其中旧存262件),结案783件,结案率为59.4%,受理案件数比去年的1220件多98件,上升7.43%。其中刑事案件立案198件(其中旧存2件),结案153件;民事案件立案1107件(其中旧存252件),结案625件;行政案件立案4件(其中旧存1件),结案4件;审判监督立案9件(其中旧存7件),结案1件。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71件(其中旧存190件),结案80件。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审判和执行工作,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1、强化刑事审判工作。准确把握好宽严尺度,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注重教育、感化和挽救那些主观恶意不大的犯罪人员,对能适用缓刑的就适用缓刑,有效地减少和预防犯罪;积极做好未成年人案件的审理工作,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等司法原则,确保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今年1-6月份,刑事案件立案198件320人(其中旧存2件),结案153件241人,结案率77.2%,去年同期受理139件181人,同比上升29.7%;审结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31件,其中调解成功的10件,调解成功的标的为8.6万元。

2、强化民商事审判工作。充分发挥运用审判职能定纷止争的作用。一是抓重点促和谐。把重点放在依法妥善审理好民间借贷、损害赔偿以及教育、医疗、住房、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案件,从社会和谐的角度,更加注重如何定纷止争。高度重视与民生相关的民事案件的审理,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开展破产案件的集中清理工作,妥善化解好在破产案件中产生的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三是对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实行集中审理。从年初开始,我院民一庭便加强与交警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在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经过努力,已于 月初在交警大队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解委会,我院派专人到交警大队上班,对该类案件实行集中审理,以统一司法尺度,及时化解矛盾。四是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以中院组织开展“诉讼调解加强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对调解方式方法、当事人不服判决的心理研究,不断总结开展调解工作的成功经验、失败原因,进一步建立完善委托调解等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形成各方面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的整体合力。上半年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855件,旧存252件,新旧合计1107件,去年同期受理1072件,今年同期比去年多35件,已审结625件,结案率为56.4%,调解结案262件,撤诉137件,调解撤诉率为63.84%。去年上半年调解撤诉率为49.7%,同比上升14.14个百分点。

3、强化行政审判工作,努力化解官民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一是加强对行政案件的研究,切实做好对行政机关的司法建议工作。针对不断增加的行政案件,认真研究分析其原因,并开展案件回访、一案一建议活动,积极提出有效的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执法水平的提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市房管所半年工作总结
       安监局半年总结
       交通运输局半年总结
       烟草专买局工作报告
       年度民心工程情况报告
       济贸局半年情况报告
       村庄环境整改工作方案
       房屋征收赔偿及安置工作方案
       工程建设领域治理工作方案
       植物品种保护工作方案
     
    政协干部总结会讲话
    监督局政务信息考核策划方案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党内民主?
    记地税分局科员个人材料
    局机关效能建设总结报告
    县市新闻者庆祝记者节座谈会发言
    农村市场双建工程会讲话
    市文化广电部门信息公开总结
    市科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
    大学生春夏秋冬的年终总结
    法院全年工作总结
    法院民事工作实施意见
    人民防空建设工作计划
    人民党委工作汇报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90周
    人民党委全体工作会上的讲话
    县人民党委年终工作要点
    县人民党委二季度工作要点
    法院发展先进性教育交流材料
    法院先进性教育发展交流材料
    年终总结
     单位总结   工作意见   工作计划   个人总结   年终总结   半年总结   建设工作总结   教育工作总结   乡镇工作总结   学校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总结   护理工作总结   民主评议工作总结   城管工作总结   少先队工作总结   检察院工作总结   酒店工作总结   班级工作总结   春运工作总结   读书活动总结   审计工作总结   党员工作总结   档案工作总结   会计工作总结   法院工作总结   廉政建设总结   体育工作总结   财政工作总结   粮食工作总结   思想宣传工作总结   德育工作总结   商务工作总结   月度工作总结   农业工作总结   国税工作总结   后勤工作总结   质监工作总结   工商局工作总结   物价工作总结   护士实习总结   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安监工作总结   爱国卫生工作总结   销售工作总结   图书馆工作总结   广电工作总结   医务工作总结   学生会工作总结   换届选举工作总结   教师工作总结   党建工作总结   党委工作总结   企业工作总结   工会工作总结   医院工作总结   教学工作总结   依法行政总结   办公室总结   农村工作总结   计划生育总结   卫生工作总结   民政工作总结   政府工作总结   班主任工作总结   公司年度工作总结   社区工作总结   司法工作总结   交通工作总结   党支部工作总结   妇联工作总结   劳动工作总结   普法工作总结   季度工作总结   环保工作总结   地税工作总结   团委工作总结   财务工作总结   国土工作总结   旅游工作总结   银行工作总结   统计工作总结   幼儿园工作总结   电信工作总结   信访工作总结   物业工作总结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