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总结 >> 工作意见 >> 正文
农村人口管理整治意见

一、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 实施意见》 精神,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重点,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强化农村基础服务和管理体系,健全“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为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主要任务

全力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不断加强计划生育经常性工作,狠抓控制人口措施的落实,严肃处理违法生育人员,提高村级计生工作质量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促使出生人口性别比逐步趋于平衡,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技术服务,保障育龄群众的身心健康。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各项优惠政策,创建一批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全面提高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整体工作水平。
二、充分认识加强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乡农村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 97. 5 % ,农村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实行计划生育 30 年来,我乡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历史性转变,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为解决“三农”问题创造了条件。受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的影响,生育人群大量增加,违法生育在一些村组时有发生,人口增长的压力巨大,人口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人口总体素质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村级自我管理能力不高,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加大,对人口形势缺乏清醒的认识,存在着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的思想,重视程度有所下降,工作力度有所减弱,致使基层基础薄弱,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加强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对于解决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问题,避免或化解可能出现的人口安全隐患,对于加快突破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商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组织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实践行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坚持不懈的做好新时期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三、主要工作

(一)全面提升村级计生质量水平

稳定低生育水平依然是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主要任务。要严格执行现行的生育政策和节育措施规定,开展无多胎出生乡镇、无政策外生育村“双创”活动,定期开展生育秩序整顿,对无视生育政策违法生育的,坚决依法严肃处理。要强化村级生育、节育状态的监测,采取综合措施,杜绝违法生育,要定期分析工作形势,建立人口预警机制,确保人口控制目标实现。

(二)积极开展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创建活动围绕“倡导新风尚、培育新农民、争创新家庭、建设新农村”这一主题,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村级控制人口的能力,以村为基础,以家庭为主体,以提高农民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水平和家庭生活质量为目标,依托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网络,广泛开展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创建活动,使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率先脱贫致富,将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作为新农村新家庭建设的主要抓手,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凡是有违法生育现象的,不得命名为新农村示范村。每年命名表彰一批计划生育新家庭,力争经过五年努力,有相当一部分村达到计划生育新农村示范村标准。

(三)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机制坚持开展送指标、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民政局一村一策实施意见
       民政局小春生产整治意见
       农业局深化生产指导实施意见
       供销社廉政建设发展意见
       农村科学创新发展意见
       党委干部科学规划发展意见
       民政局结对共建实施意见
       林业局深化林管服务发展意见
       地税局加强税源管理发展意见
       税源管理
     
    从事服装导购职工的年末工作概括
    治理商业贿赂总结汇报
    浅谈院校禁毒教育安排意见
    市区就业援助工作报告
    经济发展研讨会议讲话
    知荣辱树新风我与企业共奋进演讲…
    设计院经营管理活动策划方案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方案
    科级干部培训班结业典礼讲话
    省科协党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经常…
    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方案
    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工作方案
    争创农村公路示范县工作方案
    农村医疗救助工作规则
    改善农村支付环境管理办法
    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管理办法
    农村社保实施工作意见
    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代表实施
    农村党建保障机制发展实施意
    农村居民建房管理工作意见
    工作意见
     单位总结   工作意见   工作计划   个人总结   年终总结   半年总结   建设工作总结   教育工作总结   乡镇工作总结   学校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总结   护理工作总结   民主评议工作总结   城管工作总结   少先队工作总结   检察院工作总结   酒店工作总结   班级工作总结   春运工作总结   读书活动总结   审计工作总结   党员工作总结   档案工作总结   会计工作总结   法院工作总结   廉政建设总结   体育工作总结   财政工作总结   粮食工作总结   思想宣传工作总结   德育工作总结   商务工作总结   月度工作总结   农业工作总结   国税工作总结   后勤工作总结   质监工作总结   工商局工作总结   物价工作总结   护士实习总结   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安监工作总结   爱国卫生工作总结   销售工作总结   图书馆工作总结   广电工作总结   医务工作总结   学生会工作总结   换届选举工作总结   教师工作总结   党建工作总结   党委工作总结   企业工作总结   工会工作总结   医院工作总结   教学工作总结   依法行政总结   办公室总结   农村工作总结   计划生育总结   卫生工作总结   民政工作总结   政府工作总结   班主任工作总结   公司年度工作总结   社区工作总结   司法工作总结   交通工作总结   党支部工作总结   妇联工作总结   劳动工作总结   普法工作总结   季度工作总结   环保工作总结   地税工作总结   团委工作总结   财务工作总结   国土工作总结   旅游工作总结   银行工作总结   统计工作总结   幼儿园工作总结   电信工作总结   信访工作总结   物业工作总结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