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计划 >> 工作要点 >> 正文
草根民主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对我国农村影响的不断加深。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以及村民自治中存在新问题。本次法律修订要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村民经济利益和政治诉求的关系村委会组织法的部分条款已经无法适应现实的需要。修法十分必要。

保障农民物质利益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其政治上的民主权利。国农村改革需要处理好村民经济利益和政治诉求的关系。

国近三十年的发展是经济改革与政治改革相互结合不断推进的过程。村民自治是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年颁布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以法律形式对农民民主权利给予了保障。党的全会把“农村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农民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纳入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之中,并且这两种改革都发端于农村。村民自治制度更加完善。并将“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作为今后农村改革发展中必须大力加强的六项重大制度之一。

基于这样的规划。更要注重农民政治上的民主权利。使得参与民主政治成为农民的一种生活习惯。加快我国农村改革、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激发村民参与民主政治的热情。

村民民主选举与民主治理的关系

这次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关键要处理好民主选举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四者的关系。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同样也是民主自治的重要内涵。如何保证制度有效运行,避免“重选举、轻治理”误区。民主选举是村民自治的前提和基础。村务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当前普遍存在着“重选举、轻治理”现象。选举之后。如何实现民主的有效管理,这是当前村民自治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这次法律修订在进一步完善村民委员会成员的选举和罢免程序的同时,更加关注了村民自治中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问题。

不仅要有有效的经济治理。国村“两委”基本上服务于经济建设,民主治理中必须平衡自治组织经济职能和社会服务职能的关系。还要保障有效的公共服务落实到基层。长期以来。职能明显行政化,主要精力放在税费征缴、计划生育等工作中,而其服务性的社会职能则发育不良。税费改革后,国家高度重视建设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公共财政的阳光已经普及到农村,强化村民自治的公共服务职能变得更为迫切。本次修改法案规定了村委会按照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原则来设立,应当支持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依法开展活动,从而强调了自治组织的社会服务职能,有利于其职能转变。

基层村民自治与政府他律的关系

防止“自治”缺位与“律”越位的局面。充分发挥农民在自治实践中的主体作用。修法还要协调好乡镇政府与村委会的关系。并在自治过程中实现村支部与村委会的高效协作。

村民自治中。而村委会作为村民选出来的非政府机构参与村民自治体现的民治。这次修订草案中规定。但是不得干预依法属于村民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村民委员会协助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开展工作”这种原则上的定位有利于协调好村委会与上级组织的关系,律”和“自治”具体表现为官治与民治。乡镇政府作为国家政府机构参与村民自治体现的官治。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对村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处理好“自治”与“律”分工协作。

同时。自治中还要充分发挥农民在自治实践中的主体作用。村民自治的主体是村民。完善和发展同样离不开农民的积极参与。自治中要协调好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关系。此外。以“四个民主”为核心内容的村民自治制度是广大农民的创举。

权力有效运行与制约权力的关系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国企领导责任审计工作要点
       采砂专项治理活动方案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方案
       纪律作风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党政法制信息统计工作意见
       做好中小学交通安全工作意见
       构建体系化解矛盾工作意见
       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意见
       促进区域特色发展工作意见
       加强督查督办工作意见
     
    晚会致辞
    个人简历表格
    电信个人实习小结范文
    学校辅导培养青年教师计划
    乡长创先争优反腐倡廉发言稿
    人事局信息公开办法
    信访制度改革的探讨索与思考
    半年党风廉政总结
    市委干部年度述职报告
    解放思想以人为本全面推进警察直…
    民主评议政风工作实施意见
    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方案
    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安排意见
    年终民主评价党员工作意见
    支部民主活动方案
    企业民主生活会工作汇报
    常委民主座谈会上的讲话
    运输系统民主评议推动会上的
    举行二季度民主评估大会
    民主生活会记录
    工作要点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