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材料 >> 经验材料 >> 正文
三农问题思考经验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农民、农村和农业问题合称三农问题;农业是利用植物和动物的生命机能,通过人工培养以取得农产品的社会生产部门;土地政策是三农问题的关键症结 ;土地政策是三农问题的关键症结 ;加强农村经管工作 ;加强农村经管工作 ;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农业的概念和特点,决定了农业在现代产业群中是弱质产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特别是发展贫困村的集体经济,主要应根据区域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扶贫先扶智、农村的历史债务当然不能排除极少数恶性故意债务,但大部分是经营不善的后果,是管理政策的漏洞,也是经济转轨过程的学费、关于农村各种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问题既要加强政策宣传,更要加强调查研究等,具体材料详见:
     农民、农村和农业问题合称三农问题。表面看,三农问题是从事行业、居住地域和生产主体身份三个问题,但归结起来只是一个问题:农业问题!
     农业是利用植物和动物的生命机能,通过人工培养以取得农产品的社会生产部门。通常将农业分为种植业和畜牧业两大部门。在中国农村,习惯上又分为农(农作物栽培)、林、牧、副、漁五业。农业为人类提供粮食、副食品和工业原料,是为人类生存、繁衍提供最基本生活资料的生产活动。《商君书·垦令》云:“民不贱农,则国安不殆。”管子曰:“倉廩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饶宗颐说:“今世虽倡工业建国,然足食仍为庶政之基。”故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更是社会安定的根基。凡著史写志提及实业,必首著农业!农业的特点是:土地是基本生产资料,其劳动对象是有生命的植物和动物,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大,生产周期长,自然再生产同经济再生产过程相交织,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区性。正因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不同历史阶段,农业的经济体制有不同的内函。在人类不同历史时期农业的社会地位:在战乱或灾荒年代,农业曾是家国兴亡的救星、富国强兵的希望!在市场开放、城市化进程加速的治世,农业又因其收益边际的卷缩而极易成为经济发展的累赘、流民迁踄的渊源。农业的概念和特点,决定了农业在现代产业群中是弱质产业。由农业衍生出来的三农问题,从有人类历史记载以来就是构建和谐社会最大的障碍,中外古今任何精明而非昏庸的统治者都将“三农”问题作为治国策略的“重中之重”。
     一、 土地政策是三农问题的关键症结
     中国历史几千年,廿五个朝代,能将流民改变成居民者是圣人,对失去耕地而大量农民流动的局面一旦失控,则往往造成社会动荡,甚至改朝換代。实现“耕者有其田 ”历来都是政治家和革命者最易博取人心的政治口号。“保护方寸地,留与儿孙耕”更是国人传统的为无本领的后人设计的退路。土地政策是否适当,是维系社会稳定的轴心! 随着城市化战略的实施,土地征用和流转的规模和范围也随之扩大。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收。拓宽思路,招商引资,解决部分当地农民就业。对城市化过程中失去土地的农民的生存技能培训,目前重视依然不足。有部分年龄较老、文化程度低或残疾人离开土地后要重新工作再就业难度极大,其社会保险,政府与社会均欠帐尚多。即使较年轻的农民进城后,也因知识、技能、素质等原因在岗位竞争中处于相对弱势。市场经济不同情眼泪,生存竞争鄙视简单劳动!
 &n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财政局医疗管理经验材料
       烟草文化发展经验材料
       农村消防安全经验材料
       民政局政务公开交流材料
       地税局预防职务犯罪经验材料
       党支部创先争优交流材料
       反腐倡廉经验材料
       工商局创业服务年活动交流材料
       社会保障局创业服务年活动交流材…
       审计局文明创建经验交流
     
    投资资金管控意见
    集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供电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
    以大项目建设为核心加快推进新型…
    物业管理公司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县药监局局长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
    企业信息化中人才战略与激励机制…
    税收政策循环经济发展报告
    毕业生实习总结0
    未来学校模式复合网络中心
    机关作风问题投诉处理实施意
    加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工作安
    解决矿山越界开采问题请求
    行政公文处理中常见格式问题
    中学生写作问题类型
    党校培养三农人才交流材料
    农经统计问题与对策
    邮政业务服务三农交流
    解决拆迁安置问题交流材料
    党委换届问题交流材料
    经验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