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业绩报告 >> 正文
我国企业经营业绩评价理论与方法改革

我国企业经营业绩评价理论与方法的改革
  
  【摘要】文章简要回顾了我国企业经营业绩评价方法的发展历程,并从发展过程中总结出几点启示,最后阐述了我国企业经营业绩评价理论与方法的改革趋势。
  【要害词】企业经营业绩评价;改革;创新
  【中图分类号】f276【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7-7723(2006)05-00
  企业经营业绩评价就是为了实现企业的生产目的,运用一定的标准或指标,采用科学的方法,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做出的价值判定。业绩评价是为企业更好的进行经营治理服务的,对企业的经营具有指导作用,企业经营业绩评价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经济全球化和世界一体化的发展,我国的经济无论是在生产结构、劳动结构还是经营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打破了传统的企业治理模式,所以,与之相适应,企业经营业绩方法也应该进行相应的变革。
  一、我国企业经营业绩评价理论与方法的简要回顾
  在我国,企业经营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曾经出现过三次变革:第一次是1993年财政部颁布的《企业财务通则》设计了一套财务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第二次是1995年财政部制定的企业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第三次是1999年颁布实施的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指标体系。三次变革将我国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发展历程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次变革之前,我国正处于完全计划经济时期,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体系是一套与计划治理相适应的国营企业财务治理体系,该体系的考核指标以资金、成本、利润为重点;《财务通则》颁布之后至第二次变革之前,这一时期我国的计划经济逐步被市场经济所替代,原来计划经济下比较单一的业绩评价体系已经不再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企业业绩评价的要求,为了更加综合的评价企业,企业的业绩评价体系开始涉及到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获利能力等方面。虽然《财务通则》的颁布使得企业的治理更加科学化,但是《企业财务通则》规定的评价体系仍带有计划经济体制的色彩,不能很好的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1995年《企业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颁布之后,业绩评价体系又有了新的发展,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个评价指标,新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不但对企业治理的科学化更具指导意义,使得企业开始注重提高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提高资本保全意识,而且充分考虑到投资者债权人的利益;1999年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指标体系颁发后,国企改革也拉开了序幕,新的评价体系主要包括企业资本效益状况、资产经营状况、偿债能力状况和发展能力状况四个内容,它全面反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经营者的业绩,初步形成了与非财务指标相结合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
  二、由我国企业经营业绩评价的发展得到的启示
  (一)传统的评价是一种事后评价行为
  传统的业绩评价方法所反映的都是过去发生的事情,这是由财务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本身的特征所决定的。财务报表是传统业绩评价指标数据的主要依据,由于财务报表反映的是企业过去发生的经济事项,所以,由此计算出的财务指标不可避免地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业绩评价的目的是根据企业的业绩评估结果对企业进行定位,并使企业从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为今后的治理指明方向,但是,传统的评价活动是属于企业的事后治理,企业也主要依据此信息对治理者实行奖惩,在这样的业绩评价活动下,企业只会产生短期行为,对企业未来的指导和评价,传统的评价方法捉襟见肘。
  (二)经营环境导致了企业经营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变化
  综观我国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体系的发展历程,我们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工商治理大学生对企业绩效考核社…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第一阶段活动情…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总…
       办公室人员业绩考评方案
       大力兴五风创造新业绩活动安排意…
       创一流业绩迎十七大召开主题实践…
       工厂个人业绩报告
       公司的业绩报告
       机械工程师业绩报告
       基础业绩报告
     
    和谐演讲走音阶上
    读爱上自己的的感悟
    党旗我心中爱党演讲
    农村义务教学工作情况报告
    市场的促销业绩报告
    话剧英雄黄继光故事
    银行大堂经理竞聘演讲稿
    募集资金宣传方案
    环境安全治理办法
    领导在十师经济总结会讲话
    加强企业党员建设意见
    治理违法排污企业工作方案
    支持重点工企业发展工作方案
    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意见
    创建诚信企业实施意见
    企业工资集体商讨实施工作意
    科技创新让企业腾飞工作意见
    10强企业稳定增长工作报告
    特色农产业重点企业扶持管理
    重点工企业发展实施意见
    业绩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