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投资报告 >> 正文
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公司制度若干法律问题之探讨

    改革开放以来,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我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形式,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的外商投资企业,又称“三资企业”,是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的简称。我国的外商投资企业法是指我国制定的调整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终止和经营管理过程中所产生的经济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等法律的规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经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批准,外资企业也可以为其他责任形式。[2]中外合作企业依法取得中国法人资格的,为有限责任公司。[3]很显然,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外商投资企业的一般组织形式。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按照法律分类,外商投资企业法属于我国公司法规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是管辖国内所有公司的一般法,那么外商投资企业法则属于解决具有涉外投资因素的公司制度的特别法。[4]基于这一特别法所设立的具有涉外因素的有限责任公司,在注册资本的含义、股权转让的条件、公司的权力机构等诸多方面,与按照《公司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存在实质性区别。[5]因此笔者认为,基于外商投资企业法所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并非一种规范的有限责任公司,尤其是以中外合作形式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出资方式和利润分配方式更有别于一般的公司。在我国引进外资的实践中,因上述公司制度本身的缺陷而导致的纠纷屡屡发生。本文将结合笔者在审批外商投资企业的实践中所接触到的实际情况和案例,剖析与此类具有涉外投资因素的有限责任公司制度相关的法律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外商投资企业的权力机构及其运作机制
    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依照该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会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股东会会议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也就是说,股东在行使表决权时,谁拥有的股权比例大,其所代表的表决权就大。但依照外商投资企业法所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则一律不设股东会,董事会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决定公司的一切重大事项。[6]再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各投资方委派董事的人数并不完全取决于其出资的比例,投资方之间可以协商方式确定各自委派董事的人数。[7]董事会在行使表决权时,每一董事的投票权是平等的,完全依赖表决事项获得多少名董事的支持,与出资比例无必然关系。
    虽然在实践中存在大股东侵害小股东利益的现象,但从现代公司制度的本质上看,公司是资本的融合,股东权利的大小应直接与资本的多少成正比。因此,由股东会作为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是顺理成章的。而依照外商投资企业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恰在此重要问题上与现代公司的基本制度不一致,由董事会作为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由此而引发了一系列值得深思的问题。
    笔者曾经接触到这样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美国一公司(以下简称外方)与国内某企业(以下简称中方)共同投资设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均为100万美元,中外双方的出资额分别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30%和70%,显然,外方是合资企业的大股东。但合资企业的董事长却是由中方委派的,
董事会由3名董事组成:外方1名,中方2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履行司法行政职能 优化区域投资环…
       谈投资软环境对发展外资的重要性
       中小企业对华投资的新趋势与引资…
       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第四季度中药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旅游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外贸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房地产业投资策略报告
       季度工程机械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季度有色金属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最新党校学习心得体会
    五四青年节演讲稿——青春火炬
    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实施意见
    担保及典当业半年总结
    在同窗再聚首联谊会上的致辞
    民政局加快脱贫攻坚发展意见
    乡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会议政府…
    中共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
    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讲话
    文明城区建设街道意见
    外商投资核准管理办法
    国外本市代表团来访问
    学习国外城市管理总结材料
    浅谈我国今年党性分析材料
    第三季度将迎来我国机械行业
    谈我国财政政策支持经济持续
    谈我国财政政策支持经济持续
    首次我国经济普查先进事迹材
    新形势下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内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
    投资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