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投资报告 >> 正文
县政府支农投资状况的调查报告

一、目前我县政府支农投资的现状和主要问题
    政府支农投资主要是指国家财政用于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建设性资金投入。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工作的重视,各级政府和部门也加大了对基层“三农”的扶助力度,我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给予了大量的资金扶助,用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02—2004年,中央、省、市各级政府和部门下拨我县用于涉农生产生活方面的资金总量达25000万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含国债投资和水利建设基金)约30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水利、农业、林业生态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约3000万元,重点是以农田水利为主的中低产田改造;三是以工代赈资金和专项财政扶贫资金约7000万元,重点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四是农业发展资金(包括退耕还林、国家公益林及发展粮食生产专项资金)约4000万元。

除此之外,近年来,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还安排了其它专项投资,用于支持我县“三农”发展,主要包括农村公路、农村电网改造、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约8000万元。

各级政府和部门对我县“三农”的投入,对促进我县农业发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仅2003年、2004年两年,上级政府和部门下拨我县的移民扶贫资金就达3670万元,使11000余贫困人口告别了生存条件恶劣的深山区和库区,搬迁移民到了生存条件较好的移民新村进行安置,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被广大群众称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但通过调查发现,我县在支农投资过程中,也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1、管理部门过多,统筹协调难

从调查的情况看,我县直接分配和管理支农投资的有发改委、财政、科技、扶贫、农业、林业、水利、国土、交通、水保、电力、教育、卫生、民政等10多个部门,管理部门较多,造成管理层次和环节多,存在部门各自为战,通气不够,责任不清等现象,有些相关项目之间配合不够,影响工作效率和投资效益。

2、上级计划下达方式不一,项目管理办法多样

目前的支农投资基本上都是以“条条”为主管理,主管部门在安排有些支农投资时多从部门角度考虑,加之缺少沟通,不仅在项目的建设内容上缺乏配合,在计划下达和管理要求上也不一致。在投资计划下达上,既有由财政直接下达到乡镇的,也有由财政先下达到行业部门,再由行业部门下达到乡镇的,还有由财政局与有关部门联合下达到乡镇的。在投资管理方式上,不同部门都有各自的管理办法和要求,甚至同一类项目,不同部门也有不同的管理办法和要求。在资金拨付上,不同来源的资金拨付渠道也不一致,由财政部门直接拨款的,有些地方反映资金到位缓慢;由行业部门按条条拨款上,有些资金在部门内部运转,容易造成资金沉淀,监管难度大。

3、资金使用分散,难以形成合力

农业项目具有点多面广、单项投资规模小等特点。一些部门在安排支农投资时撒“胡椒面”,人为造成项目数量多、资金使用分散,有一部分资金甚至被用作管理人员的经费支出,政府为农民办事的钱成了部门养人的钱,投资效益大打折扣。据调查,2004年上级下拨我县支农资金约20余项10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中,投资10万元以下的项目占48%,投资10—50万元的项目占29%,投资50万以上的项目占17%,投资100万元以上的项目占6%,有的项目仅安排了几千元。

[1] [2] [3] 下一页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公司制度若干法…
   履行司法行政职能 优化区域投资环…
   谈投资软环境对发展外资的重要性
   中小企业对华投资的新趋势与引资…
   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第四季度中药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旅游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外贸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房地产业投资策略报告
   季度工程机械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党性分析材料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心得…
企业对外接待治理办法
品牌经理必须学会战略治理诸多闻…
市建设局城市客运停车场迁移实施…
植树节爱绿护绿活动
吴中实验小学体育总结
学校田径运动会开幕词
水务局政风行风建设总结
林业局学习教育分析评议阶段征求…
县政协推进生态县建设建议案
试论政府秘书整体性人才资源
把依法行政观念贯穿于整个政
镇政府创业服务年活动方案
县政府开展创业服务年实施方
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
市政府争先创优总结
政府领导为民办实事的个人材
政府教育发展情况的自查汇报
县政协机关民族团结先进集体
投资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