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实验报告 >> 正文
实验报告范文

物理探究实验: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探究准备
技能准备:
弹簧测力计,长木板,棉布,毛巾,带钩长方体木块,砝码,刻度尺,秒表。
知识准备:
1. 二力平衡的条件: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的两个力,如果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并且在同一直线上,这两个力就平衡。
2. 在平衡力的作用下,静止的物体保持静止状态,运动的物体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3. 两个相互接触的物体,当它们做相对运动时或有相对运动的趋势时,在接触面上会产生一种阻碍相对运动的力,这种力就叫摩擦力。
4. 弹簧测力计拉着木块在水平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时,拉力的大小就等于摩擦力的大小,拉力的数值可从弹簧测力计上读出,这样就测出了木块与水平面之间的摩擦力。
探究导引
探究指导:
关闭发动机的列车会停下来,自由摆动的秋千会停下来,踢出去的足球会停下来,运动的物体之所以会停下来,是因为受到了摩擦力。
运动物体产生摩擦力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1.物体间要相互接触,且挤压;2.接触面要粗糙;3.两物体间要发生相对运动或有相对运动的趋势。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摩擦力的作用点在接触面上,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的方向相反。由力的三要素可知:摩擦力除了有作用点、方向外,还有大小。
提出问题:摩擦力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
猜想1:摩擦力的大小可能与接触面所受的压力有关。
猜想2:摩擦力的大小可能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
猜想3:摩擦力的大小可能与产生摩擦力的两种物体间接触面积的大小有关。
探究方案:
用弹簧测力计匀速拉动木块,使它沿长木板滑动,从而测出木块与长木板之间的摩擦力;改变放在木块上的砝码,从而改变木块与长木板之间的压力;把棉布铺在长木板上,从而改变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改变木块与长木板的接触面,从而改变接触面积。
物理实验报告 ·化学实验报告 ·生物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格式 ·实验报告模板
探究过程:
1. 用弹簧测力计匀速拉动木块,测出此时木块与长木板之间的摩擦力:0.7n
2. 在木块上加50g的砝码,测出此时木块与长木板之间的摩擦力:0.8n
3. 在木块上加200g的砝码,测出此时木块与长木板之间的摩擦力:1.2n
4. 在木板上铺上棉布,测出此时木块与长木板之间的摩擦力:1.1n
5. 加快匀速拉动木块的速度,测出此时木块与长木板之间的摩擦力:0.7n
6. 将木块翻转,使另一个面积更小的面与长木板接触,测出此时木块与长木板之间的摩擦力:0.7n
探究结论:
1. 摩擦力的大小跟作用在物体表面的压力有关,表面受到的压力越大,摩擦力就越大。
2. 摩擦力的大小跟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接触面越粗糙,摩擦力就越大。
3. 摩擦力的大小跟物体间接触面的面积大小无关。
4. 摩擦力的大小跟相对运动的速度无关。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c语言综合实验报告
       c语言上机实验报告
       寒假超市社会实践报告
       计算机实验报告
       物理实验报告
       大豆养殖暑期实验报告
       磁场中的电化学反应
       德育改革实验报告
       素质教育与美术教学中智力的培养
       化学实验教学与智力开发
     
    学校体育安全发展计划
    实践三个代表致富职工群众
    市检察院团支部申报五四红旗团组…
    强调细节成就辉煌经验材料
    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个人剖…
    建筑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开题报告
    限时办结制范本
    国税局人事教育情况汇报
    协调可持续发展心得体会
    初为人师主题讲话
    医疗系统疫情报告管理工作意
    代表团分组审议报告的讲话
    建设新农村报告大会讲话
    学院实验信息机构工作总结
    县实验中学创建平安校园纪实
    青年教师职业素养教育报告会
    教学报告会开场白
    经济分析报告写作方法
    社会实践报告写作方法
    培养秘书口头报告能力
    实验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