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公文处理 >> 写作高手 >> 正文
县实验中学创建平安校园纪实文章

**县实验中学是一所建校时间短,办学质量高、社会影响大的示范初中校,现有24个教学班,在校生1500余人,专任教师96人。作为全县初中教育的“旗舰”,长期以来,该校一直为社会各界所关注,他们以“加强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优化育人环境,打造精品教育”为发展思路,认真贯彻实施中心、省、市、县综治工作精神,聚全校之力,狠抓平安创建,着力构建和谐、文明、安全、向上的校园环境,创建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并以此为契机,带动该校其他工作取得了新的跨越。
  
  一、成立领导机构,组建强有力的创建队伍
  
  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该校视安全为生命线,全校上下同心、高度重视。校长杨孝则作为创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担任创建平安校园领导小组组长,带校长秦青勤具体负责,政教处和团委会承办该活动的运作开展。[文章-找文章,到]
  
  创建队伍在校长的带领下,分别由各科室负责人及年富力强的班主任等18人组成。创建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解决创建活动中存在、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下一阶级创建活动的新方案、新举措,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抓好制度建设,实施安全目标责任制治理模式
  
  创建活动,贵在落实。健全的规章制度,确保了创建活动的持久性和有序性,确保创建措施能够落到实处,避免“齐抓都不抓,共管都不管”的被动局面。因此,创建领导小组共制定和完善了包括教学业务,学生治理、后勤保障、生活卫生四大板块的18个制度条文,并且把这些制度提交教代会通过,然后发放到每个科室和每个教职工的手中,使大家了然于胸,照章执行。
  
  每学期初,学校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职责明确,要求具体,规划科学,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治理新路。校长与副校长签订责任书,副校长与所分管科室、班主任签订责任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又与每一位任课教师签订了学生课堂治理责任书,班主任又与学生家长签订学生安全目标责任书,至此学校、班级、家庭形成了创建平安的合力与氛围,使得人人头上有责任,人人心中有目标,避免了推诿扯皮,避免治理上出现“真空”。同时,把责任书的执行落实情况与责任人的年终考核、奖金发放相挂钩。
  
  三、注重安全教育,拓宽创建渠道
  
  1、学校规定创建活动每月要召开一次全体师生参加的安全教育大会,每月14日为该校的安全教育日,每年的11月14日为安全警示日。另外,政教处还在平时组织安排了一些生活的演讲、辩论、书画展、征文赛等活动,使用权安全意识深深扎根于学生心田。
  
  根据《创建实施方案》安排,每学期开学第一课为安全教育课,每周一下午的第三节课为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时间,双休日和节假日之前,班主任必须对学生进行出行、乘车、交往等安全事项教育。在学校放长假期间,校长还组织班主任经常深入到学生聚集的村庄或社区,进行安全回访,使安全教育保持了家校一贯性,实现了对学生安全教育的家庭接力。
  
  2、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安全教育亦如是,初中生,涉世未深,不谙世事,保护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使他们从容应对多变的世界,也是我们安全教育的重要一课。譬如:在灾难来临之际如何自救逃生,遭遇不测时又如何自卫自护,脱离陷井,如何与生疏人交往,如何避免骚扰等,这些教育课题,我们则寓教于乐,通过小品演示、黑板报、专题讲座等形式,提高了全体学生的安全防护能力。

  
  3、每年3月份的最后一周,是该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小学二年级上全册音乐教学设计下…
       度重点工程建设办公会会议纪要
       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大会程序
       电业局精神文明建设责任书
       电业局创建学习型班组实施细则
       综合高中足球队宣言
       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通信设备质量标准
       部队治理语句
       劳教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
     
    护士演讲稿心灵相通生命相托
    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党建调查与思考
    党风廉政教育月廉政讲课稿摘要
    市相关干部在环保会上的发言
    小学教职工爱国演讲材料
    学校班级大会交流稿
    地税局加强税务稽查讲话
    扶贫办思想宣传总结报告
    商贸局加强服务业发展意见
    民政局科学规划实施意见
    学院实验信息机构工作总结
    普高课程实验实施方案
    高中实验教学考察材料
    大学实验室技术人员技能竞赛
    200减数分裂实验材料
    实验小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参观考察县第二实验小学心得
    实验小学读书活动总结
    油田实验小学优秀少先队辅导
    实验小学少先队情况总结
    写作高手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