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情况报告 >> 正文
行政执法案卷评审情况报告

一、基本情况

去年以来,全县各行政机关共办理行政案件3289件。其中,行政处罚1486件,行政许可1263件,行政征收540件。县政府法制办对276件行政执法案件从立案到结案进行了系统的评查,占案件总数的8%,并通过制作案件评查表,对各行政执法单位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记载。从抽查情况来看,有197件案卷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法规正确、执法程序合法、案卷装订规范;有27件案卷执法程序比较混乱、法律文书不齐全、案卷装订不规范,共发现执法程序等方面的问题125条。通过案卷评查发现,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办理案件的水平和上年相比明显提高。

二、主要特点

1、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评查工作。《县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实施方案》下发后,大多数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抽组工作人员,指定专人负责,开展了案卷评查工作。水务、烟草、人社、食药监、公安、卫生、工商、税务、审计等单位还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评查方案,从基本原则、评查范围、评查步骤、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做了安排,为案卷评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2、规范处罚标准,自查自纠彻底到位。大多数乡镇和部门对去年办理的执法案件进行了自查,在自查阶段,严格按照《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规定的标准,一案一评,综合评分,评查得分以及扣分理由都有书面记录,并由评查人员签名。烟草、水务、卫生、国土、审计等部门将评查内容和标准分为主体、权限、事实、证据、适用法律、程序、文书制作等6大类24项,按满分100分进行量化分解,对案卷评查的关键环节还实行“一票否决”,即,如果出现执法主体不合法,执法对象认定错误,无执法权或超越法定权限,认定主要事实和法定情节无证据佐证,没有法定依据或适用依据无法律效力等情况的,该案卷即为不合格案卷。县食药监、公安、环保等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成评查组集中开展评查活动,在评查中对同类案卷,坚持一个标准,一个尺度,每个案卷都有自查表,确保自查不走过场。食药监局在两个办案组之间交叉评查;地税局聘请了法制监督员开展评查工作;烟草局对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纳,下发了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召开案卷评查工作会议通报了存在的问题,并确定专人负责整改落实。通过自查,进一步规范了办案程序,提高了办案水平。

3、执法主体合法,办案程序比较规范。实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收的执法单位,在行使行政职权时,均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执法活动。大多数执法单位在办理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行政征收案件时,履行了立案审批、调查取证、事先告知、决定、送达和执行、归档等程序;行政许可案件履行了行政许可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程序,执法程序比较规范。

4、执法力度加大,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去年,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办理行政案件同上年相比增长了4%,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大多数单位办理执法案件的水平与上年相比,有很大幅度的提高。在实体方面,大多数案件认定事实清楚,调查取证能抓住重点,证据确凿充分,案件定性准确,引用法律法规正确,对行政相对人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救济渠道与期限告知明确,充分保障了行政相对人的陈述权、申辩权和听证权;在程序方面,大多数单位由重实体向重程序转变,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办案程序,程序违法现象明显减少。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职能行使不到位。全县有65个执法主体,都具有行政执法职能,但个别单位至今未办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存在无证办案、越权办案的现象;有的被动执法,全年未办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药监局一季度工作汇报
       果园管治和定植工作汇报
       林业局督查工作汇报
       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汇报
       镇党委依法行政规划调研报告
       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讲话
       关于家乡美景的作文
       老太太的最爱
       我是个钓鱼能手
       好孩子伴我成长
     
    秘书部财务学期报告
    主题班队会地震演习总结
    创先争优民主生活会发言稿
    残疾人专用车销售治理实施办法
    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的…
    银行会计主管就职演讲
    县委领导在农村党员干部远教会的…
    县篮球协会成立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就法律顾问就立法咨询聘…
    民政局预防腐败建设计划
    城区执法大队管理办法
    行政专用章管理办法
    行政行为备案管理办法
    行政审批事宜清理工作意见
    行政执法证件审查情况报告
    镇党委依法行政五年规划总结
    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报告
    镇党委依法行政规划调研报告
    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意见
    乡政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情况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