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调查报告 >> 正文
我市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中妇女权益情况调查报告


近年来,我市各地主动应对农村城市化加快推进的新形势,在近郊农村积极探索和实施村经济合作社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为全面了解我市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中妇女权益保护情况,___市妇联组织干部对全市农村妇女在股份合作制改革中股权或相关经济权益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从调查和信访反映的情况看,目前全市3825个自然村已有55个完成改革,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总体运行良好。
一、现有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基本情况
调查中我们发现,在近年的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实践中,各地普遍从维护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既注重保持面上政策的统一性和连续性,又注重针对不同类型村社的实际情况,坚持分类指导,因村制宜,不断扩大改革范围,完善政策措施,拓宽改革路子。具体分以下四种情况:
(一)对村级经济有较强实力、集体有较多经营性资产,已经形成生产力,有相对稳定经营收入来源的村社,折股量化到户(人)的资产,均是集体经营性净资产,股权一般设置为人口股和劳力股,一次性量化到人,并保持相对稳定。
(二)对尚有部分土地的村社,以市政府公布的土地征用价值为准,通过将现有土地作价计入量化资产总额的办法实施改革。
(三)对货币资产多、现金收入少、但具有发展潜力的村社,通过预先提取三年分红资金,再对资产进行股份量化的办法,实现了改革的新突破。如江东区前洋畈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成立,不仅一并解决了村民要求分集体资产等遗留问题,而且股份经济合作社迫于股份分红压力,大大增强了主动发展、加快发展的积极性,成为我市今年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新亮点,对类似村社的改革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对个别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村社,通过采取如用现金一次性补偿等办法,先解决遗留问题,再实施改革的办法。既尊重了社员的意愿,又切实保障了社员的合法权益。
调查显示,各村股权量化到人原则上按在册的村经济合作社社员及其家庭成员和原村经济合作社社员的“农龄”为计算依据,遵循农村习惯,兼顾男女平等。因此,对于离婚或丧偶妇女、大龄未嫁姑娘和上门女婿,享受股权的条件一律实行男女平等;对于农嫁居妇女及其子女,根据人口股和劳力股的分配条件,经三分之二以上社员代表同意通过,同时考虑该类人员一般不从农、不支付村上缴款的客观实际以及历史上农村工分折算习惯,原则上享受50以上的股权;对于户口仍在娘家的农嫁农妇女,原则上在夫家量化股权。
二、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中妇女权益保护方面需要深化研究的问题
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性工作,从各地实践看,面临不少新情况和新问题;尤其是占农村劳动力半数以上的农村妇女由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原因,或多或少地在股份合作制改革中碰到权益受侵害问题。调查统计显示,我市目前虽已有6万多人享受股份制待遇(其中女性比例约占43.6),但还有2左右的女性未能享受村民同等待遇。主要表现为:
(一)由于土地二轮承包中有少量农村妇女未能平等分到土地,直接导致这部分农村妇女在集体资产量化过程中不能与村民平等享受,折股量化到户(人)的资产受到影响。
(二)违反政策法律的“村规民约”损害妇女合法权益。
如征地补偿金得不到平等享受,有的“村规民约”规定“农嫁女”只能享受全额的25-50不等,理由是属“应迁未迁”对象;多数村对“农嫁女”的土地征用补偿费处于相互观望状态,村与村相互联系,统一做法。
(三)少数农嫁居妇女被强行迁出户口。在传统的户籍制度下,农嫁居妇女的户口无法迁入城镇,只能继续落在农村娘家。但是,近年来情况有了变化,部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家庭暴力现状调查报告
       个人转让住房所得征收个税问题调…
       会计社会调查报告提高会计信息质…
       特大车祸事故调查报告
       对供电企业推行政工绩效治理调查…
       县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现状调查报…
       选煤厂创建节约型企业提升洗煤经…
       企业实施公务用车改革情况调查报…
       县人口计生局局长履职情况调查报…
       对杨树病虫害情况调查报告
     
    端午节酒店促销方案
    全集团公司劳动工资治理现场会发…
    加快工业项目实施工作意见
    级暑期实习总结
    市长春节团拜会上致辞
    市重点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工作汇…
    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讲…
    讲正气树新风促发展个人整改措施
    一把手权力运行监督问题研究
    农民负担管理工作意见
    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方案
    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工作方案
    争创农村公路示范县工作方案
    农村医疗救助工作规则
    改善农村支付环境管理办法
    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管理办法
    农村社保实施工作意见
    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代表实施
    农村党建保障机制发展实施意
    农村居民建房管理工作意见
    调查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