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调查报告 >> 正文
家庭暴力现状调查报告


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中的一方对另一方施暴的行为,包括家庭成员间的身体、精神(情绪)、性暴力行为。其特征是一方动用武力和权利来控制另一方。家庭暴力最主要的受害者是女性。2000年新颁布的《婚姻法》中已把“禁止家庭暴力”作为重要条文载入其中,这意味着“家庭暴力”不仅仅是一种社会现象,而且作为一个明确的法律概念,纳入法律调整的范围。家庭暴力应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一、我区家庭暴力现状
___区妇联于2004年7月在各社区中开展了婚姻家庭情况调查,共发放了《婚姻家庭情况调查问卷》500份,回收402份,回收率为80.4。同时,还召开了两个由社区妇联主席,调解员参加的座谈会;走访了区法院;翻阅了2001年来辖区上访妇女婚姻家庭档案。
下面就调查情况对家庭暴力作一粗浅的归纳和分析,现状如下:2001年来我区有婚姻家庭上访案件327件次,其中出现明显家庭暴力的122件次,占37.3。家庭暴力分为二大类:一类为肉体上的暴力,一类为精神上的暴力。今年上半年区法院办理的38个离婚案件中,基本上都曾有男方动手打女方的事情发生,因法院认定家庭暴力需要证据,又大都不构成伤害罪,但能归类于软暴力。
今年1-7月各社区处理调解的家庭暴力案件虽较少,但暴力行为严重,影响较大。如中山社区的缪女士其丈夫有第三者后经常打她,多次被打得遍体鳞伤,受尽折磨已近20年,终于在今年8月初判决离婚。仓水社区一位50来岁的妇女多年来经常被丈夫毒打,社区工作者和110民警也多次介入调解,但男的总是老一套。写保证书——和好——打妻子,反复无常。社区工作者也听到一些住户反映左邻右舍中有夫妻打架,摔东西及女人大声哭泣等情况,但在家庭事是私人事概念的影响下,一般邻居不前去劝阻,当事人也不愿向社区求助或向邻居诉说。又如牡丹社区有一家庭,女的是退休知青,男的无工作,但喜欢赌博、常向妻子要钱参赌,还限制妻子行动,妻子长期精神抑郁,但从未向社区居委会诉说或向有关部门求助过。世纪城也有一户家庭男的经常把工作中的压力或其他不称心的事发泄在妻子身上,经常无理打妻子,邻居们也经常听到该女的哭声,但只能袖手旁观,无法提供必要的帮助,本人也从未向有关部门反映过。
另一些家庭暴力案例是以冷暴力形式出现的。在问卷中有3、5的家庭经常吵架,有2、5的家庭夫妻关系差,有78.1的人反映家中偶然有吵架的情况,其中有23.1的人在吵架时有辱骂贬低、讥讽、奚落、嘲笑等精神伤害的行为,有2的人有拳打脚踢、咬、拧、推、扇耳光等暴力行为。在17.2的问卷中反映他的邻居、朋友、亲戚中有家庭暴力出现。家庭暴力由于发生在家庭中,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制止和处理,轻易导致婚姻家庭的破裂和家庭的离散,同时使施暴者有恃无恐。并且发生家庭暴力的家庭中的孩子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的成长,家庭暴力问题日益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严重的社会问题,极大的危害社会治安、家庭的稳定以及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
二、家庭暴力产生的原因
从近年的来访妇女家庭暴力个案中反映的情况主要有:丈夫有第三者,用暴力逼迫妻子离婚的比率较高,如在122件家庭暴力案件中,有53个丈夫有外遇,占43.4;其次是丈夫赌博、酗酒引起家庭暴力;再次是再婚家庭,因双方孩子,经济等问题大动干戈;四是丈夫自私、多疑、经济困难,工作压力等导致一定的家庭暴力。透过这些现象的深层次原因有:
1、传统的封建思想影响。封建传统观念是家庭暴力产生的历史原因,虽然新中国早已规定了“男女平等”的原则,但封建社会“夫为妻纲”的古训在一些人中根深蒂固。问卷中,在家庭

[1] [2] [3] 下一页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个人转让住房所得征收个税问题调…
   会计社会调查报告提高会计信息质…
   特大车祸事故调查报告
   对供电企业推行政工绩效治理调查…
   县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现状调查报…
   选煤厂创建节约型企业提升洗煤经…
   企业实施公务用车改革情况调查报…
   县人口计生局局长履职情况调查报…
   对杨树病虫害情况调查报告
   对当前青少年犯罪情况调查报告
 
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妇联执委会讲话
公安消防部队官兵科学发展观演讲…
团支部换届选举会议讲话
政务公开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周强同志全国金融系统青年会议讲…
地税员工演讲你是谁为了谁
抗旱救灾及抵御黔火表彰讲话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社会主义坚持和…
小品短剧本功夫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五…
解决城镇困难家庭住房工作方
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建工作
加强家庭自办群体性宴席管理
零就业家庭援助工作方案
财政局计生家庭特别扶助方案
财政局计划生育家庭扶助方案
五好文明家庭推荐材料
和谐家庭推荐材料
小学生家长家庭教育发言材料
绿色家庭知识竞赛试题及答案
调查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