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调查报告 >> 正文
市村级女性参政状况调查报告


市妇联关于村级组织换届中女性进两委会班子比例偏低原因与对策的探析
农村女性进入村两委会班子,参与村级事物治理,不仅是妇女运动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我市开展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为全面了解农村妇女参选参政状况,进一步探索新时期女性参政议政工作新思路,市妇联对全市11个镇街道村级换届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结果表明,目前我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女性进村两委比例偏低现象尤为突出。
一、我市村级女性参政情况现状
我市共有354个行政村,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女性进村支委班子的为60人,占村级党支部总数的17.7,其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有5人,支委女干部比例比上届降低2.6个百分点,在宁波9个县市区中排列最末位(宁波平均数为35.4)。女性进村委班子数为83人,占行政村总数的24.5,其中担任村委会主任有4人,村委女干部比例比上届降低了10个百分点,在宁波9个县市区中排列第7位(宁波平均数为42.9)。
二、引起村级换届中女性比例偏低的原因
在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中,各级党委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妇联也花了很大的精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可是选举的结果却不尽人意,没有达到《宁波市妇女发展规划(2001年—2005)》、《___市妇女发展规划(2001年—2005年)》和上级党委、妇联提出的100行政村有女性进“两委”的目标,究其原因主要是:
1、传统的思想观念制约着女性进村两委会的比例。
一是性别偏见根深蒂固。在农村,男主外、女主内是大多数家庭的生活模式,妇女在家中处于从属地位,出嫁从夫、男人说了算的思想依然存在。有些妇女自认为女人的天职是呆在家中做好家务,参与村务治理是不守本分、爱出风头的表现;四周的群众绝大部分也认为女性较适合妇女工作、计生工作,要当村长、支书,则眼光、见解、见识以及威望都不如男人;个别村干部甚至不同程度表露出:“选村干部妇女们来争个啥”。二是思想熟悉偏差,参政意识不强。由于农村妇女长时期在社会层次中处于低弱的位置,一些妇女存在着自卑、依附、服从等心理弱势,对自己的能力估计不高,参政意识不够强,对成功的期望值较低,不敢也不愿担当重任。

2、农村女性的自身素质决定着女性进村两委会的比例。
在农村,由于受传统教育观念影响,妇女受教育的机会较少,文化程度整体不高。据调查,在女代表中,初中或初中以下文化占绝大部分,文化程度的低下导致她们参与村务治理的能力有限。部分村级组织中虽已配备1至2名女干部,然而在实际开展组织工作中,妇女干部往往就只负责办理伙食、上传下达等一些琐碎事务,切实亲身参与治理活动的机会极少。另外,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大量女劳动力不断涌现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有一定素质的女青年纷纷走出去,致使农村留下的大多是一些年龄较大、文化素质偏低的中老年女性,她们长年留在家中成为主要劳力,整天围着锅台转,很少与外界交流沟通,消息闭塞,不愿参与社会活动。三是女性参选竞争意识不强,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在村级换届中,大多数女性参政较强,但也有部分人畏难自卑,认为职数少,竞争不过男性,不敢大胆竞争,有的甚至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落选是在所难免的。
3、政策和体制的不完善影响着女代表的比例。
一是选民的民主法制意识与新的选举办法不相适应。农村中由于受封建宗族势力影响,加上村民的民主法制意识跟不上,在“两推一选”和“公推直选”中,角落、帮派、宗亲等势力较量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出现。在公开推选中有些为人正直、敢抓敢管、上级交给任务完成较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市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中妇…
       家庭暴力现状调查报告
       个人转让住房所得征收个税问题调…
       会计社会调查报告提高会计信息质…
       特大车祸事故调查报告
       对供电企业推行政工绩效治理调查…
       县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现状调查报…
       选煤厂创建节约型企业提升洗煤经…
       企业实施公务用车改革情况调查报…
       县人口计生局局长履职情况调查报…
     
    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
    医院新年致辞
    200年工会思路
    林业局创先争优活动发言材料
    中英文对照新年贺词祝词短语
    国土局科学发展观演讲稿
    服务个人领悟
    创建农村基层党建意见
    农业农村会议讲话
    义务教育经费改制会议讲话
    村级农民用水考核管理办法
    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工作方案
    村级综合工作方案
    民政局村级班子建设交流材料
    村级领导理论培训交流材料
    处级女干部成长经验交流发言
    振兴村级集体经济企业代表发
    村级档案经验交流材料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经验材
    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经验材料
    调查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