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中考作文 >> 正文
2004年南通市中考作文范文示例

   文/原野
   如果雄辩可以得天下的话,倾听能够守天下。
   雄辩所能展示的风光,无论有多强的感染力,仍免不了语言的局限。倾听则能够在滔滔的话语瀑布中发现一个人隐秘的心语。
   没有人会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完全暴露给别人,也没有人能够不让自己的愿望从言语中流露出来。因此,了解别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倾听。
   倾听需要一种定力。
   心浮气躁的人,也是耳目闭塞的人,有多少生活的真谛离他们远去,如同悭吝的人没有朋友。浮躁的人不善倾听,是因为没有一副胸怀容进别人的声音。他们急于表达,如同建设一处又一处半途而废的工程。
   一个人最不了解的其实是自己。人们只了解自己的欲望,不了解自己的本性;只了解自己的所缺,不了解自己的所有;只了解自己的容貌,不了解自己的形象。为此,要学会倾听,它像澡堂里面的镜子,茫茫雾气凝为水珠淌下来之后,镜里就有真容。
   倾听还是听你内心的声音。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遭逢大事的时刻,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如神示,导引迷路的人走出森林。人只有在最倾力思考的时刻,才会听到内心的声音。心灵在宁静的时刻,才拨奏琴弦。
   梭罗在瓦尔登湖独自一人居住了两年。他那些精美的文字,恰是返璞归真之后所记录的内心的声音。梭罗、惠特曼、泰戈尔都是内心声音的伟大的倾听者,他们作品的价值并不逊于那些伟大的雄辩者,譬如巴尔扎克、雨果、普鲁斯特。
   出入庙堂者,民声不可不听。耳无民声,则心无社稷,下台的日子也就很近了。身在江湖者,潮音不可不听。潮音,不外时代潮流之音。它固然喧哗乱耳,虚实混杂,但善听者,必得风气之先,永不落伍。
   在别人的话语里,有鲜花,有荆棘,有废渣,有珍珠,有林林总总的一切。细心的倾听者能从中听到财富与机遇的脚步声……

   2 聆听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常常聆听。譬如在大自然中我们寻觅那“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韵致,寻觅那“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空灵,寻觅那“红树醉秋色,碧溪弹夜弦”的意境。
   聆听轻风喁喁低语,聆听松涛娓娓吟唱,聆听蛐蛐细细鸣叫,聆听山林中鸟儿欢啼。那脆灵灵的音符好似一颗亮露滴落,使你的心中也流淌出一挂清粼粼的飞泉。虫鸣鸟语,溪泉琮琮,人也焕发了童贞,胸中的块垒随溪水逝去,工作的疲惫被溪水洗去,心灵的尘垢随溪水流去,身心如沐,愉悦清朗,潇洒通透。
   聆听,涵养了你的性情,旷达了你的胸臆,给你智慧的灵光和启迪,你的思维也流转自若,鲜活水灵。聆听是一种怡情忘机的人生态度,充满着潇洒的生活意趣。有时候,我们失去了许多快乐,并不是无法引起快乐,而是缺少一颗平常心,缺少爽朗清静的心情,缺少毫无掩饰的童稚的天真。
   有位睿者说:“当我们明心见性,达到内外如一、心物合一的境界,我们便能从任何细微的事物中获得智慧的启示。安静地看一瓢水,可以听到它演示的清净义,请汲来柔润自己的心田;细致地看一朵花,可以听见它宣说的庄严义,请掬来美化自己的生命。这就是奇妙的无情说法,万事万物,无时无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zhongkao/201211/176605.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04盐城市中考作文范文
       2003年宁波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黑龙江省中考满分作文
       04中考作文导写与例文2题
       感动话题作文示例
       “系统精讲2007年期末考点预测班…
       中考满分作文解读(三)
       中考语文默写热点必背50句归纳
       凝聚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作文乐在其中
     
     2003年河南省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莱西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盐城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4年南通市中考作文范文示例
     04盐城市中考作文范文
     2003年宁波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黑龙江省中考满分作文
     04中考作文导写与例文2题
     感动话题作文示例
     “系统精讲2007年期末考点预测班
    2003年河南省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莱西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盐城市中考满分作文
    04盐城市中考作文范文
    2003年宁波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黑龙江省中考满分作文
    04中考作文导写与例文2题
    “系统精讲2007年期末考点预
    不倒的长城作文800字
    我和父母的故事作文6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