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中考作文 >> 正文
04中考作文导写与例文2题

   本文胜在审题、构思。作者把一个永恒的话题——亲情形象地编入“我的视线”,其审题、取材可谓巧妙新鲜,视线集中的对象——雨伞是本文穿越时空的线索,文章构思时截取这亲情之爱的两极,以母爱和对母亲的爱作为落笔详写的点,流露出的是浓浓的情,感人至深.(陆可爱)
   
   
   人生处处是考场
   
   考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多少有些可怕,它意味着考前要挑灯夜战,考时会腿肚子抽筋、额头冒汗、两腿发抖、心跳加速、呼吸困难,考后会忐忑不安,翘首以待。
   但是,人生对我们的考验并非都是为了升学、应聘或是晋级,也不是都要端坐在考场中,拿支笔在卷子上写下自己的答案。它不会给我们充足的时间来做准备,它会随时给我们出张卷子。如果你选择适当,你就可能通过,迎接新的考验;一旦你判断失误,就可能和机遇失之交臂。
   挨批评是一场考试,通过错误认识了自己,只要能努力不再犯,就算通过了考试;若是灰心沮丧,失去信心,你就只能算不及格,如果你还不及时改正,迟早将被社会所淘汰。
   如果你遭受了挫折,那是生活给你一张考卷。面对挫折,振作起来,重新再来,还是灰心丧气,一蹶不振,从此消沉下去?你自己选,没有人会干涉你。前者可让你摆脱挫折的阴影,走向成功的未来;后者则将使你渐渐被人所淡忘,你自己都不帮自己,还有谁会来帮你呢?
   若你获得了成功,你又将遇到一张试卷。面对荣誉,你是继续努力,争取下一次的成功,还是高举荣誉,止步不前,躺在成功的温床上回味那成功的瞬间呢?前者能让你以这次成功为基点,获取更大程度上的成功;后者则会使你从温床上狠狠地掉下来,摔得鼻青脸肿。是成功,还是“进医院”,就看你自己了。
   不过,造物主总是会尽一切努力来挽救一个人,即使你“进了医院”,他还是不会放弃你。你将再得到一张试卷,在你仅有的几次机会中,你是抓住机遇迎头赶上,还是选择放弃,眼睁睁地看着成功离自己越来越远?选择前者,你会很快回到自己的轨道;而后者,会使你离轨道越来越远。
   其实,人生中的考场又何止以上这些。从出生到死亡,二十多亿个分分秒秒,哪一刻不是一场考试?只是这考试过于频繁,而使许多人忽略了它,但忽略了并不等于不存在,相反,这种考试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在每一秒的刻度里画上踏实的一笔,你的一生才算是问心无愧。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考卷上偶尔写错几个答案,也并非不可原谅。但如果你只是偶尔写几个正确答案的话,那么,你这一生就是虚度了——除了浪费粮食,你什么都没干。
   [满分揭密]人生处处是考场,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之中,每一个人的评选都必然要受到社会规范的约束;人生处处是考场,因为它是你的公德水平,是你作为一个真正的人应具备的健康人格。这篇议论散文由此及彼,不偏不倚,写出了人生的无奈与不得不的积极进取。大量的设问毫无累赘之感,反而一点一点铺开了人生的考卷,一点一点展示了人生考场的内容。如果主体部分每节都用像第三节开头“挨批评是一场考试”那样,“受挫折是一场考试”“成功是一场考试”“机会是一场考试”,构成排比段,或许更有气势。全文视野开阔,思路缜密,思辨力强是本文的亮点。(陆可爱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zhongkao/201211/176601.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感动话题作文示例
       “系统精讲2007年期末考点预测班…
       中考满分作文解读(三)
       中考语文默写热点必背50句归纳
       凝聚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作文乐在其中
       不倒的长城作文800字
       我的成长三部曲作文
       世界真奇妙作文
       关于笑容的作文
     
     2003年河南省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莱西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盐城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4年南通市中考作文范文示例
     04盐城市中考作文范文
     2003年宁波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黑龙江省中考满分作文
     04中考作文导写与例文2题
     感动话题作文示例
     “系统精讲2007年期末考点预测班
    2003年河南省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莱西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盐城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4年南通市中考作文范文示
    04盐城市中考作文范文
    2003年宁波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黑龙江省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满分作文解读(三)
    中考语文默写热点必背50句归
    凝聚中考满分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