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解读(三)

1、在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使我们悟出一些做人的道理,你一定会有这样的经历和见闻,对这些道理也会有自己的认识。请以“做人要”为内容,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

  要求:①必须从以下10个词语中选择一个词语,与上面题中“做人要”组成一句话(如“做人要诚实”)作为文章的中心或论点。这10个词语是:诚实、真诚、守信、宽容、正直、尊重他人、有责任感、有孝心、有主见、有合作精神;②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如果写记叙文,必须写一件具体的事情来表现中心,要有真情实感,不得少于600字;如果写议论文,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来阐述一个论点,不得少于500字;③不得出现真实校名、地名和人名,否则扣分。

[思路点拨]

遇到这样的题目,即有10个可选择的中心或论点,建议同学们尽可能地避开大多数人或者平时作文中用得比较多的中心或论点。有的中心或论点可能更能写出时代的特点而表现出一定的深度和新意。当今社会,是提倡科学发现,张扬个性和主体意识的时代,选择“做人要有主见”这样的主题,不但有可能避免撞车和重复,而且比较容易写出时代特点。写议论文是这样,写记叙文也是这样。如果让“做人要有主见”的对象是一个人物——“我”或者他人,你完全可以在文章中“塑造”一个活泼开朗、爽直干练、有啥说啥、风风火火、有主见、有识见、有创见的新时代中学生形象,这样的文章写出来,一定会避开雷同,富有新意。希望同学们能试着练练。
  2、以“音乐”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贴近自己的生活实际,选取某一角度,就“音乐”这一话题写下自己想讲的故事,想表达的感受,或想陈述的见解;不少于600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如果不可避免,请用化名代替。

[思路点拨]

  由于文体不限,散文、杂文、随笔、小品文、小特写、小故事等样式均在该作文试题要求之列。根据试题要求,直接用“哆来咪”作题目当然可以。最好你能自己起个题目,如“当我听到《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难忘古筝情”、“同心曲”、“从追星族看今日流行歌坛”等。就作文规律而言,写自己直接经历过的事比较容易打动人,写起来会比较顺手,而且该作文试题有一个明确的要求,“贴近自己的生活”。所谓自己的生活实际,并不是机械刻板的照相式记录,在一些具体细节上,特别是情感抒发上可以作大胆的想象和精致的描写。做好这一点,有利于将文章写得饱满,写得有血有肉,写得生动有致。

[真题热身]

  1、生活有坎坷,可脸上不能没有微笑;生活有叹息,可心灵不能没有微笑。狂风暴雨中笑一笑,美好的前和向你走来……
  请以上述文字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2、 社会是一所学校,生活是我们的良师。
  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们学会了理解;在胸中怒火中烧时,我们学会了忍让;在别人触犯了自己时,我们学会了宽容;在别人遇到困难时,我人学会了关心;在不利的环境中,我们学会了生存……
  请以“学会 ”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3、在对表少年进行教育的过程中,不少学校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把忠心献给祖国,把爱心献给社会,把关心献给他人,把孝心献给父母,把信心留给自己。
请你从这五句话中任选一句作为题目(或作为写作的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zhongkao/201211/176598.html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中考语文默写热点必背50句归纳
   凝聚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作文乐在其中
   不倒的长城作文800字
   我的成长三部曲作文
   世界真奇妙作文
   关于笑容的作文
   家和万事兴的作文
   我心中的彩虹作文
   以生命为话题的作文
 
 2003年河南省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莱西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盐城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4年南通市中考作文范文示例
 04盐城市中考作文范文
 2003年宁波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黑龙江省中考满分作文
 04中考作文导写与例文2题
 感动话题作文示例
 “系统精讲2007年期末考点预测班
2003年河南省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莱西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盐城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4年南通市中考作文范文示
04盐城市中考作文范文
2003年宁波市中考满分作文
2003年黑龙江省中考满分作文
04中考作文导写与例文2题
中考语文默写热点必背50句归
凝聚中考满分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