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正文
历史文学,伴我千年

我自幼酷爱历史文学,于书中所见的壮烈人物甚是不少。然而,真正唯我所爱的却只有文天祥、屈原和陶渊明。我已不能记住是从何时喜欢他们了,只是觉得他们的人生很精彩,自然,我认为自己的人生也该和他们一样。  
  那年冬天,我去观览文天祥纪念馆,所感甚多,令我至今不能忘却。进入正殿的阶梯旁边,有几株令人醒目的松。它们并不太高大,并不能与黄山松媲美,更不可能惊天摄地。可是看了就有一种正气浩荡的感觉,令人无法回头。我仔细观摩着它们,它们的高度随着阶梯的上升而升高,错落有致。它们虽然身材并不显高大,却比经过它们面前的人们,腰更直,首更昂。看到正殿的匾额“正气堂”,又想起刚才几棵松的模样,我不禁回忆起了这段历史。  
  当年南宋就快灭亡,文天祥为了宋朝的繁衍,赵氏的长存,起兵勤王。明知已是“螳臂当车,不自量力”,但是,他却说:“受君之恩,食国之禄,应以死报国。”那时朝廷中的官员大部分已经不知所踪,剩余的又分做两派,一派主和、一派主战。两派闹得不可开交。就连当时的皇帝和太后都愿意投降,保全性命。他们都低头了!第一次看这个故事时,本以为文天祥会顺应大势,一起投降,然而,他却依然率军抗击。毕竟已是穷途末路,他失败了。元朝皇帝许以高官厚禄,文天祥不拜元朝皇帝,不做元朝官员,他随时都在反抗。武力已尽,就用文力。他作《过零丁洋》《正气歌》言明心志。我最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句话。我敬佩文天祥的豪情壮志,也想有和他一样的人生。蓦然再回首,阶梯边的松依然屹立着,不过,我感觉到它们有更重要的意义。观史海,有多少壮烈之士,历史的道路,朝代的更替是用骨骸铺建的。文天祥只不过是一粒微小的石子,只因他有令人荡气回肠的豪情壮志。他用生命讴歌了松代言的国魂,使我们热血澎湃的“战之国魂”。  
  我依然喜爱阅读屈原的《离骚》,既不失浪漫,亦不乏抒情。“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寻找温暖
       童年的乐园
       那天的她,是那样的美丽
       多愁善感的我
       记得爷爷窗前的那条小河
       爱的滋味
       总结过去,展望明天
       回家
       纯真
       (转)海之恋
     
     坚强战胜挫折
     童年的阴影
     人生若只如初见
     美丽的结尾
     冬日寒夜
     以误会为题的作文
     书香溢满人生
     阴影是另一个自己
     人需要积蓄
     微笑使我美丽
    文学的墨香
    品味文学的感觉
    文学社
    文学的诱惑
    历史的启示
    畅游在历史的回忆中
    目睹历史的耻辱
    历史你让我陶醉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
    古人不远-----我最喜欢的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