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正文
寻找闪光点作文

  准备参加作文比赛,可是苦于找不到素材。我脑子一闪,想起老师讲过:一篇好的文章要有闪光点。什么事闪光点?闪光点是划过夜幕的一颗流星;是绿荫场上激动人心的临门一脚;是清晨草叶上的一颗露珠……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夜色深了,写字台上的灯发出柔和的光。我苦苦思索着,无从下笔。“爸爸,你说此时我们家的闪光点在哪?”我发问似的向爸爸提问。“灯泡。”爸爸指着台灯不假思索地答。
  开玩笑的一句话顿时把全家人逗乐了。
  “灯泡的闪光点在哪?”我继续追问。
  “钨丝。”爸爸答道。
  “钨丝的闪光点在哪?”我刨根问底的那股劲上来了,一脸的执着。
  “电”爸爸回答。
  “电从哪里来?”我追根求源。
  “发电厂。”爸爸毫不示弱。
  “那么发电厂的闪光点在哪?”我认真起来。
  爸爸回答:“燃烧的煤。”
  “煤的闪光点在哪?”我更来劲了。
  “亿万年前的森林。”爸爸联想到了煤的形成。
  我思考片刻,继续问道:“亿万年前的森林闪光点在哪?”
  “是太阳。”爸爸得语气十分肯定。
  “太阳的闪光点在哪?”我穷追不舍。
  “是核裂变。”爸爸马上回答。
  对,太阳无私的把光和热送到了人间。亿万年前的森林在阳光雨露的哺育下,长的枝叶繁茂。后来经过无数次巨变,森林被掩埋了,植物的茎,叶,根都变成了煤。
  我灵感同时被激发起来了,我奋笔疾书。写着,写着我又发现了一个新问题,放下手中的笔,沉思起来。我又向爸爸问道:“是谁挖掘出来亿万年前的‘太阳’?”
  爸爸大声说道:“问得好。”并郑重地回答:“是挖煤工人不辞幸苦,身背矿灯,脚穿胶靴,在深深的井下挖掘出了亿万年前的’‘”
  煤矿工人就是闪光点,我终于找到答案了。

作文后记:
  我准备参加作文比赛。那一天晚上,我和爸爸讨论怎么样写好一篇文章,由此我就产生了要把这次话题写成作文的想法。
  我对这次谈论有很深的感受,我觉得出身在煤矿,就应该赞美煤矿工人。我觉得这篇文章很多地方没写煤矿,写的是我与爸爸谈论的过程,可是文章最终赞美的还是煤矿工人。那举起黑夜中“太阳”的巨人,不正是煤矿工人吗?这篇《寻找闪光点》也写出了爸爸当煤矿工人的感受:爸爸觉得当煤矿工人很光荣,因为他为矿区人民带来了方便,带来了快乐。

【写作指导】
  一、提高认识事物和表达事物的能力。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指出:写任何东西决定于认识和经验,有什么样的认识和经验,才能写出什么样的东西来。反之,没有表达认识的能力,同样也写不出好作文。
  二、把认识结构作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er/201211/175433.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与书作文
       童趣作文600字
       初中作文我长大了
       有你陪伴的日子作文
       关于震撼心灵的作文
       我的幸福成长之路作文
       说说我自己作文600字
       人生新起点作文
       仙人球开花作文
       秋意的作文
     
     同桌的你作文
     描写千岛湖的作文
     令我感动的一件事作文
     我和书的故事作文
     以沉醉为话题的作文
     那一次我错了作文200字
     初秋的雨作文
     我长大了作文
     关于漫步的作文
     包馄饨作文
    寻找春天作文600字
    寻找快乐600字作文
    寻找童年作文500字
    寻找童年的足迹作文600字
    寻找幸福作文
    寻找芳香
    寻找那红楼一梦
    闪光的珍珠
    寻找那曙光
    寻找ing…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