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正文
我的故乡,我的“年”作文

新春佳节,数千年前就已是一派万家不眠,举国欢庆的场面。岁月的侵蚀似大浪淘沙,时光老人就像一个刻薄的鉴宝者,但在沧海桑田中沉淀下来的则无一不是经久不衰的精华。就是因为它们的存在,古老的中华才历经风雨飘摇,延绵至今,而春节无疑是这些瑰宝中的佼佼者,它也是浮萍游子寻根归程的号角。

暮色翻山越岭,渐渐吞没了小城的夜空。灯笼的外壁被灯泡烫得彤红,路上飘着拖拉机“剔剔挞挞”的马达声,由近及远,经久不散。周围的所有,都那么的陌生,却又有一丝莫名的亲切。上一次回家乡过年,还是在两年前,而这里似乎被封存了一般,与我的所记忆中的没有任何变化。父亲不及而立之年就离家奔波,对于我来说,故乡,那是一个几乎陌生的存在。这时腿脚不灵便的爷爷打着手电从院子里摇摇晃晃的快步走来,操着一口浓郁的乡音招呼我赶快去吃年夜饭,在那一霎那我想我明白了那一丝亲切的由来,赶忙扶着爷爷回去。“年”不正是游子探亲尽孝的佳节吗?

第二天下午,在逐一探访完亲朋故友后,父亲拉着我离开了酒桌,从觥筹交错中解脱出来,我们在乡间小道上步行,不久就走到了一个小村落,我知道这里曾是家族的故地,先祖们在明朝时来到了这里,建寨筑楼,方圆近十亩,共四门,环寨有一条护城河,在西门还有一个水坝。这个建筑一直到民国时还能抵御马匪的侵扰。而如今,当他的后辈,父子二人来寻访此地时,呈现在我面前的只有密密麻麻的村舍和满眼的断壁残垣。城墙已不知在何时塌败,枯水季也难觅护城河的踪影,只能看见一条宽宽的河道,河道上铺满了白色的落叶。昔日气派的水坝已难寻真容,倒更像一座长桥……物不再是那个物,人也沧桑起伏,当年在这里建城时,一共有四家,现在我们是唯一的幸存者,但哪个家族能历久弥坚?在近100年前,一位族人在赌坊里挥霍掉了家族的最后一处产业,而不得不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er/201312/202936.html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生活中的苦与乐作文
       老槐树下作文
       母亲的吻快乐的源泉作文
       幸福,刚刚开始作文
       记忆中的美作文
       祖国在我心演讲稿作文
       坚持,冲刺作文
       对手作文
       梦想是最美的行囊作文
       真相作文
     
     十五岁的岔路口作文
     就这样慢慢长大作文
     目光因你而停留作文
     我的故乡,我的“年”作文
     生活中的苦与乐作文
     老槐树下作文
     母亲的吻快乐的源泉作文
     幸福,刚刚开始作文
     记忆中的美作文
     祖国在我心演讲稿作文
    我的视线作文
    我的朋友,我的阳光作文
    我的生活作文
    二十年后回故乡作文
    我的母亲作文
    我的青春不打折作文
    故乡的井作文
    最美不过故乡情作文
    感谢生我养我的父母作文
    闽南梦,我的梦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