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活动方案 >> 工作方案 >> 正文
发展甘草产业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义

发展甘草产业是改善绿洲生态环境、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的项重点工作,县上先后制定了甘草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扶持甘草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种植甘草,对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目标任务

根据县上下达的指标任务,结合我镇实际,完成新种甘草1100亩以上,全镇配水面积三分之一的耕地要种植甘草,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三、发展现状

镇耕地以沙性土壤为主,贫瘠、碱大、保墒保水性差,种植粮食作物和其它经济作物效益低、成本高,但日照充足,光热资源丰富,十分适宜种植甘草等耐旱、耐碱作物。近年来已在煤集团南井田农场、陶家井社、小井子、周家井社等地尝试种植,取得了生态和经济双丰收的效益。我县已建成沙生药材生态示范园和沙生药材展示厅,初步建成了甘草饮片加工厂,甘草加工生产线,同时,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注册了“甘草”商标,甘草深加工技术日益成熟,今后将形成我县特色主导产业。

目前人工种植的甘草播种方式有直播和育苗移栽两种,其种植密度、灌水时间、科学施肥,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等以县农技中心和甘草协会制定的技术规程为主,基本达到无公害标准,甘草播种机,专用除草剂已推广应用,县农研所研制的第一代甘草采挖机,据实地测算,采挖破损率不足5%,功效提高了20倍。在我县种植甘草的流程、技术水平已经成熟。目前甘草市场价格为每公斤11元左右。亩均年收入在1500元以上。

四、保障措施

1、加强宣传,靠实责任.各村要及早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广泛宣传和落实,使每家每户都明白各自的甘草种植面积;农户要留足甘草种植耕地,鼓励农户扩大甘草种植面积;对于没有完成甘草种植任务的农户,镇政府除了收回对甘草种植所配置的水权外,调整其余的水权配置标准(即每亩从490方降为300方)。镇、村干部实行包村、包社、包户的办法,层层签定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靠实工作责任,落实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度。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甘草种植实行单项配水,农场户按下达任务种植的,配置相应水权;对连片种植甘草达到50亩以上的种植户,给予每亩30元的种子补助,并配置因此而超出限额耕种面积的水权。

3、加强培训,提高种植水平.镇政府协调有关部门、企业做好对甘草种植户的技术指导,利用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发放资料、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农户进行规范化栽培技术的培训,使农户熟练掌握合理密植,配方施肥、科学灌水、病虫害防治、适时采挖等关键技术要领。

4、积极发展订单种植模式.引导农民积极和相关企业挂钩,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签订种植合同,采取“企业+技术+基地”产业化经营模式,确保产品销售,提高种植效益,保障农民收入。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农民大学生培训工作方案
       新农宅建设实施工作方案
       科学用水转变发展工作方案
       实施流域重点治理工作方案
       农民节水增收工作方案
       畜禽养殖工作方案
       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
       乡镇创先争优工作方案
       政风行风评议和测评工作方案
     
    城管局创建文明城市总结
    交通局公交文明创建讲话
    农民党员先进性调查报告
    商务局发展招商引资管理计划
    民政局创新教育发展报告
    财政领导述职述廉报告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征文演讲
    酒店市场部营销工做总结
    市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村实施…
    农业局粮食生产创优报告
    发展花卉产业工作方案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管理办法
    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管理办法
    工业经济发展实施意见
    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代表实施
    农村党建保障机制发展实施意
    经济工作发展指导意见
    金融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指导
    文化与旅游发展工作要点
    社会跨越发展工作意见
    工作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