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植物作文 >> 正文
蒲公英的选择作文600字

毕淑敏说:“一个选择,决定一条道路。一条道路,到达一方土地。一方土地,开始一种生活。一种生活,形成一种命运。”
   蒲公英的种子没有自己的选择,它们随一阵一阵的风,飘摇到天涯海角,最后在一方土地找到归宿。自然的选择又是另一种,它残酷,它果断,强者适者才能生存。毕业的选择,我宁愿做一株蒲公英。
   假如我是平行班中的倒数第一名,我最大的愿望也许是考上一个高中。假如我是中等生,距离重点高中还有几步的距离,也许我会在最后关头加紧冲刺。假如我是优等生,众多高中在我面前,我都是主动者。但是我是一个中等生,有点被动。
   大学生对未来职业的选择,通常会选择自己能获得高薪的,或者是选择一个稳定,安生养家的职业,并非选择了自己从小就憧憬,能为这个职业终生付出激情的职业。这应该是普遍现象。由此看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高中,适合自己的高中是很重要的。即使是简陋的医院,也会有妙手回春的医者,即使是权威的大医院,也存在缺乏经验的年轻医生。我坚信,一切靠自己,不管我是中等生,还是未来能否成为优等生,这样的想法不宜多想,想太多,做得就越少,如果成为一个幻想主义者着实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关于毕业的选择,我心中倒是有一个高中,并不是强烈渴望。我想像蒲公英一样,到哪儿就是哪儿,不想责怪,也不想有太多企盼。一枝花有一枝花的灿烂,一片叶有一片叶的静美。每一个学校也有各自的优点,靠自己的目标、信念、行动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风,随缘。

【写作指导:如何写好一篇哲理散文】

  哲理散文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它不是针对作品的形式,而是针对作品的内容而言。通俗地说,通过对社会人生的独特体察,感悟出某些人生哲理的散文即为哲理散文。这类散文的特点是以文学语言抒发比较含蓄的哲理,一般不使用严密的逻辑推理,而大多采用象征和比喻的手段,从具体事物入手借题发挥,所表达的哲理往往具有很强的个性化色彩。哲理散文因其悟性和灵感的结合,给我们一种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的底蕴、观念具有震撼性的审美效果。阅读好的哲理散文,不仅可以提高文学修养,提高写作技巧,还可以懂得生活的智慧,学习处世的经验,帮助自己走向成功之路。

  哲理散文如何写?前人说:文无定法。但每种文体都应该有自己与其他文体相区别的要件,有其形式和结构的规律。根据前人的总结,哲理散文大致有以下几种常见的写法:

  (一)即点散射

  此类写法,较常见于学者散文。余光中把这种散文叫做“表意”的散文,因为“它既不要全面的抒情,也不想正式的说理,而是要捕捉情、理之间洋溢的那一份情趣或理趣”。它常常由一点生发开去,信笔游走,恣意挥洒,其文思与论题的关系若即若离。钱锺书的《论快乐》即如此。()钱先生学贯中西,下笔则沟通古今,各种掌故、妙喻蜂拥笔端,别人的奇谈、自己的妙悟打成一片。在这里,“快乐”这一论题,只是钱先生思维的导火线,它点燃灵犀,让学识、智慧绽放成火树银花。此类散文,须得厚积薄发,方能出入自如。

  (二)以浅写深

  在阐述道理时,摘取日常生活情景入文,以身边场景的鲜活气息化解道理的冷若冰霜。如季羡林先生写《时间》,一看题目,多少有点让人头皮发麻。然而季先生开篇就很家常,“一抬头,就看到书桌上座钟的秒针在一跳一跳地向前走动。它那里一跳,我的心就一跳。&rd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zhiwu/201402/205231.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美丽的风信子作文400字
       每朵花都有自己的美丽作文1000字
       关于银杏树的作文350字
       描写竹林的作文400字
       美丽的仙人掌作文400字
       水仙花作文200字
       松树作文600字
       五叶梅作文150字
       绿豆成长记作文300字
       郁金香作文300字
     
     大树和小树作文500字
     春天的草莓作文
     描写睡莲的作文400字
     桂花仙子作文300字
     三叶草作文400字
     蒲公英的选择作文600字
     美丽的风信子作文400字
     每朵花都有自己的美丽作文1000字
     关于银杏树的作文350字
     描写竹林的作文400字
    迷路的蒲公英作文400字
    蒲公英作文200字
    飞翔的蒲公英作文
    像蒲公英一样飞翔作文
    飞到北京的蒲公英
    梦想飞翔的蒲公英作文500字
    飞到北京的蒲公英作文600字
    蒲公英学飞作文
    蒲公英的愿望
    蒲公英的愿望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