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植物作文 >> 正文
描写柳树的作文

  有两个季节,特别引起我们对柳树的注意,那就是寒冬乍来和残冬将尽的时节。年复一年,我渐渐觉得柳树不仅可爱,而且可敬。
  历来的人们对于柳树不知作过多少描绘和评价,但意思大抵都侧重在一个字上,那就是“柔”。
  《诗经。小雅。采薇》中有诗云:“昔我往矣,杨柳依依。”这“依依”,就解作“柔也”。此后,以柳树状柔美,妩媚的景物,寄缠绵悱恻的情怀者,更是多不胜举。
  如果单讲姿容体态,柳树也着实很柔弱,千丝万缕,轻盈委婉,同刚直,壮烈的情调,确乎是迥然异趣。然而,刚柔相济,在自然景物中,刚与柔并不一定相互抵牾,倒往往相映成趣。
  二十多年前,我曾在仲春时节到过洛阳龙门,伊阙景色,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巍峨的东西两山,双双对峙。烟波浩渺的伊水,在两山间汹涌奔流。山苍苍,水茫茫,雄浑恢宏令人神志飞扬。再看伊水岸边,几处细柳低垂婷婷袅袅;水中柳影摇曳,婀娜多姿。岸上岸下,形动影随,好像对镜凝睇的少女,又如舞袖飘飘的仙子。这轻盈柔美的风姿,为山河增添了多少妩媚!
  但是,轻柔并不是柳树的全部特点,柳树的性格,还有坚韧不屈的一面。说来也许荒唐,树木有时也和人似的,要在特别的时刻,方才显出它特有的品行。秋冬之交和冬春之交,时序更替,寒暖骤变,正是自然界大动荡,大变迁的特别时刻。在北京,这种变化尤其显得急促。每年的寒冬,似乎都是突然降临,刚刚还风和日暖,刹那间,塞外寒风像冲破牢笼的猛兽,狂呼怒啸,狼奔豕突而来,自然界顿时陷入一场无情的洗劫,真是个“草拂之而色变,木遭之而叶脱”,许多看上去比柳树坚实,强壮得多的树木,顷刻间都变得枝残叶凋,褪下葱茏的装束,现出摧败的模样,没有胆量和风霜较高下。倒是姿质荏弱的柳树,身处逆境,从容应变,披一身碧绿翠带,在风矢霜剑中奋力支撑。历来被视为弱者的柳树这时却成了临危不惧的强者。虽然比不得经冬不凋的松柏,却也表现了以弱御强的精神。树木中如果也流行着各种不同的处世哲学的话,那么,难免会有一些树木,要讥笑柳树枉作徒劳的动力,不知变通之道,是老实疙瘩死心眼儿。果真如此,那一定会有另一些树木,赞美柳树在风云变色的时刻,坚贞不屈,临难从容,值得景仰和仿效。
描写柳树的作文300字
  我家门前有一条小河,河水清澈见底,河岸边种了许许多多绿油油的柳树,可美了!
  春天到了,一阵春风吹过,柳树爆青了,长出了新的枝条,枝条柔软,而且很长很细,像一条条长长的鞭子上长出了嫩绿的叶子。长在枝条上的叶子绿茵茵的,一阵阵微风吹来,柳树的枝条随风飘动,远远看去,就象婀娜多姿的美少女笑弯了腰。
  春姑娘要休息了,夏姑娘来了。为了迎接夏姑娘,柳树的叶子变成了墨绿色,叶子也变长了,长长的、瘦瘦的,像一片片墨绿色的飞镖似的。柳条上还重叠长长着许多小柳条,小柳条长在大柳条上,大柳条就像一位温情、慈祥的母亲保护着它的儿女――小柳条。嫩绿的枝条上还长出了许多绿色的叶子,那么多棕褐色的枝条,那么多绿油油的叶子垂直落着,把柳树封的严严实实,密的连风都穿不过去,仿佛连蚂蚁也爬不过去,好象是一把大伞似的,遮盖着下面的土地,把一切都献给了大自然。
  夏天过去了,又到了秋天。柳树树皮上奇奇怪怪的花纹,就像它的皱纹似的,柳树也慢慢地变老了,树叶也开始变黄了,变枯萎了,它那黄绿相间的叶子长在柳枝上,像一把把胡须似的,老远看去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zhiwu/201211/179054.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描写蟹爪兰的作文
       杨梅作文
       苹果树作文
       描写吊兰的作文
       描写桔子的作文
       苦瓜的味道作文
       银杏树作文
       关于描写葡萄树的作文
       关于三叶草的作文
       关于柚子的作文
     
     关于玉米的作文
     描写水仙花的作文
     描写牵牛花的作文
     描写松树的作文
     描写枫叶的作文
     关于含羞草的作文
     描写银杏树的作文
     写仙人掌的作文
     关于吊兰的作文
     观赏荷花作文
    描写哭的作文
    描写对话的作文
    描写灯笼的作文
    描写迎春花的作文
    描写水仙花的作文
    描写花的作文
    描写桃花的作文
    描写樱花的作文
    描写梅花的作文
    描写牡丹花的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